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4562
甘肃医生旦正草:草原上的“马背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战吉】

    人物小传

    ■经历:旦正草,49岁,藏族,中共党员,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甘加乡仁青村斯柔个体诊所医师。从医30多年来,累计治疗病人5万多人次。

    ■荣誉:2003年被评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巾帼十杰”,2005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

    从普通的接生员,到牧民们信赖的草原医生

    1973年,年仅16岁的旦正草因家庭贫困而辍学。适逢夏河县举办乡村“赤脚医生”、乡村接生员培训班,她被选派到县卫校学习。学习期间,旦正草克服只懂藏语的语言障碍,边学习、边实践,很快掌握了一名接生员的基本操作技能,踏上了“救死扶伤”的人生路。

    为提高医术,她每年两次到乡卫生院临床学习,每年一次到县医院妇产科、县妇幼保健站进修。通过十几年不间断的学习,旦正草由一名普通接生员逐渐成为牧民们信赖的草原医生。
, 百拇医药
    仁青三队的扎西,6岁时患上了脑病,经常昏迷。2003年1月,在旦正草动员下,8岁的扎西被父母送来就诊。旦正草将西医和藏医结合,精心施治,控制住了扎西的病情。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小扎西痊愈了。

    天长日久,经她治好的病人不计其数,经她接生健康成长的孩子一茬又一茬。在她的努力下,甘加乡60%的孕产妇基本享有了初级卫生保健。

    “没有固定诊所,会耽误给牧民及时看病。”朴实的旦正草说。1992年,在家人支持下,旦正草开起了自己的诊所。

    不要病人的礼物、活羊,只收下洁白的哈达

    5月7日,记者看到,旦正草不足20平方米的诊所,挤满了前来看病的牧民。仁青村73岁的拉毛吉告诉记者:“以前有病,只想到算卦、念经、磕头,现在最先想到的是找旦正草。”

    甘加草原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牧民居住分散,行医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这些难不住旦正草。不论严寒酷暑还是白天黑夜,不论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有人叫诊,旦正草都会背起药包、骑上马,走进草原深处的牧民帐篷,为牧民群众解除病痛。
, 百拇医药
    1999年12月的一天晚上,距诊所30公里的西禾村牧民东保杰布急匆匆赶来敲诊所的门,说一产妇难产需要紧急助产。旦正草立即备好器械药品出诊。凭着几十年的接生经验,婴儿顺利降生,一直昏迷不醒的产妇也苏醒了。忙碌了一夜的旦正草却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对家庭困难交不起医疗费的病人,她视具体情况给予减免。从开办诊所至今,她曾先后救助过200余名特困病人,垫付医药费4万多元。遇到危重病人和自己无法医治的患者,旦正草总是及时护送他们到县、州、省医院治疗。

    一些病人为表示感谢送来的礼物、活羊,旦正草都一一退还了,只收下洁白的哈达。出诊中,旦正草还经常担当调解员,先后调解邻里、家庭纠纷数十起。

    “能解除牧民们的病痛,我就有说不出的高兴。”说起自己的职业,旦正草充满自豪。

    采访手记

    在旦正草的小诊所里,就诊的农牧民时而用汉语时而用藏语,向记者讲述着旦正草点点滴滴的感人故事。采访时,旦正草说:我本是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牧民,是党和政府把我培养成一名医生。如果经济状况有所改善,我们有能力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那么就可以为更多的困难牧民解除病痛。这是我一生最大的愿望! (记者 李战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