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4557
姐姐就诊后几次濒危老妇讨说法 不远千里追医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北京晨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萍】

    由于在北京东直门地铁附近被一对夫妻劝说到华京医院就诊后,患病的东北老人回家几次濒临死亡,随后老人的妹妹来到北京寻找这对装扮成夫妻的医托,记者陪同这名范女士一起找到医托,并装成要发展关系的医院人员,打入医托内部,揭秘他们的“工作流程”。

    ■克扣药品 患者险被治死 ■探求真相 记者卧底调查

    核心提示

    揭秘医托“食物链”

    由于在东直门地铁附近被一对“夫妻”劝说到华京医院就诊后,患病的东北老人回家几次濒临死亡,随后,老人55岁的妹妹来到北京寻找这对装扮成夫妻的医托。记者陪同这名范女士一起找到医托,并装成要发展关系的医院人员,打入医托内部,揭秘他们的“工作流程”。
, 百拇医药
    姐姐病危 老妇千里追医托

    范女士的姐姐花数千元看病,回家吃药第十天被送往医院抢救。

    “老乡”荐医:瞎眼睛也能治好

    4月26日晨,从大连坐了一夜火车到达北京,范女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坐地铁到东直门下车。“我要亲自找到两个骗人的医托,是他们害了我姐姐,我不能让他们继续害别人。”

    3月底,范女士带着50多岁的姐姐到北京看病。姐姐有严重的胃病,同时脾脏也不太好,右眼睛几乎失明,在大连看了不少医生都没有起色。“我们听说北京东直门附近有一个中医研究院,我就带着姐姐过来瞧病了。”

    范女士先带姐姐到同仁医院看眼睛,大夫的答复让两人大失所望,医生表示范女士姐姐的眼睛很难完全康复,只能观察一段时间。到同仁看病后,范女士带姐姐坐地铁到东直门下车,准备从这里换公交车到中医研究院看能否找到合适的中医疗法。
, 百拇医药
    在地铁出口,一对中年夫妇过来向她们问路。范女士表示不熟悉,这对夫妇中的“妻子”开始用东北口音热情地搭讪:“你们也是东北来的啊,咱们是老乡。”在异地见到老乡,范女士立刻很兴奋,随后“妻子”又关切地询问范女士姐姐的眼睛,然后转向“丈夫”说:“上次你妈到北京那个医院看眼睛,差不多瞎的都治好了,是什么医院来着?”范女士听到后很兴奋,询问医院具体情况以及费用等,“妻子”热情地说:“幸亏你们遇到我了,我婆婆瞎眼睛就花了五千块治好了,现在能下地干活,你姐姐估计有个两三千就能彻底治好,那个医生是军医大学毕业的老大夫,给不少领导人看病。”随后,范女士就在这对夫妇的带领下去了位于宣武区的华京医院。

    服药之后:第十天住院抢救

    到华京医院中医治疗部后,一个女大夫接待了范女士姐妹。女大夫询问了病情后表示:“这病吃中药两个月就能好,你们先吃一个疗程。”开了处方后,女大夫把处方递给对面的一个男大夫,随后男大夫带领范女士去交了2600元钱,然后到药房拿药。整个看病过程不到20分钟,那对中年夫妇也一直在医院里等候,见到范女士出来交钱后,夫妇俩随即离开。随后范女士要求女大夫留一个电话,对面的男大夫写了一张“吕”的字条和手机交给范女士。
, http://www.100md.com
    拿着这些“救命药”,姐妹二人欢天喜地回到大连,姐姐迫不及待地开始吃药。据范女士回忆,到第三天,姐姐已经卧床不起,她马上给留下的字条打电话,一个女士接听但不是看病的大夫,女士表示药在发挥作用,必须吃完一个疗程。随后范女士放心了,姐姐继续服药,到第十天被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抢救。

    这时,范女士回忆起那对夫妻的行为,逐渐联想到医托的字样上,见到姐姐的惨状,她决定要独自来到北京寻找医托,为姐姐讨个说法。

    追踪医托:报警后抓获两人

    范女士早上赶到东直门地铁站,出来就发现了那对夫妇,他们正在向一名穿着破旧的中年人搭讪,范女士随即向东直门地铁派出所报警,跟随警察一起将两名正在寻觅对象的医托抓获。在派出所,两名医托称,同伙有17人,平时都在东直门附近活动,寻找坐地铁去往中医研究院的病人,以及坐长途汽车下车的病人。女医托表示:“我已经做了3年了,现在我一眼就能看出谁是来看病的,从不走眼。”女医托称他们这组主要做华京医院和潘家园某诊所。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暗访

    “老板”抓药有名堂

    经鉴定,给范女士姐姐的药中少了西红花等几味价钱贵的药。

    华京医院:这个处方不好说

    记者和范女士一起来到华京医院寻找看病的女大夫,医院里没有一个患者,几个医生正在聊天。记者表示上次来看过病,希望找到中医治疗部的女大夫继续开一些药,随后医生称她姓吕,在其他医院出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