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5944
怪病! 3岁女童靠机器呼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4日 联合早报
     呼吸换气,这个你我身体最自然不过的维生反应,对女童黄秀玲来说却是如此困难。

    即将在下个月满3岁的黄秀玲,是本地少有患有这种因中枢神经系统失调,导致身体“忘记”呼吸疾病的病人。

    跟一般健康孩童不同的是,患有这种罕见中枢换气不足综合征的病童,身体的呼吸感应机制有缺陷,无法在体内血液缺氧的时候发出信号“提醒”身体换氧。这个情况在病童睡觉的时候尤其严重;要是体内二氧化炭积累过多,病人会因缺氧而导致脑部受损,甚至死亡。

    从出世到满两岁,黄秀玲一直都跟一般健康孩童没有两样:她活泼爱玩、吃喝正常,会开口叫爸爸妈妈。成长过程跟她那年长她一岁半的姐姐无异。

    直到去年4月,秀玲患病的症状才开始显现。短短的4个月内她的体重暴增,一度增加到16公斤。

    后来,秀玲的父亲黄清海(37岁,工程师)发现,女儿吃东西时突然出现怪动作:每吃一口食物,她就会把头倾斜一边,同时还会合上双眼,好像打瞌睡一样。
, 百拇医药
    接着,秀玲每天晚上睡觉时开始哭闹、喊叫。黄清海说,他与太太最初还以为女儿是因为发恶梦才会这样。

    去年8月31日下午,秀玲坐在床褥上看电视时,突然冒冷汗、脸蛋发青,而且不断发出痛苦呻吟,黄清海夫妇见状,立即带她去看儿童专科,医生赶紧把她送入竹脚妇幼医院重症加护病房。

    当晚,她的血氧饱和度降到很低,医生不得不在她喉咙做气管切口,用仪器辅助她呼吸才做进一步检验。诊断结果显示,她除了有睡眠呼吸障碍,也患有罕见的中枢性换气不足综合征。

    黄清海说,当时医生对女儿的情况不表乐观,并坦白地告诉他,秀玲很可能从此无法摆脱她喉间的气管,以及身边那台辅助呼吸的仪器。

    接下来的4个月,黄清海与太太一直守在医院陪伴秀玲。

    秀玲住院4个月的开销总数达8万元,黄清海说,幸好有政府对C级病人的80%津贴,他最终支付的医药费大约是2万元。
, 百拇医药
    不过出院后,秀玲除了那台辅助呼吸的仪器,还需要一台真空抽吸器来定时清除秀玲喉间的痰,以及一台血氧饱和度的测量仪。

    这些仪器加起来约1万8000元,外加秀玲复诊、更换气管,还有验血的费用,每月也要超过400元。黄清海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秀玲这笔庞大的医药费用差点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

    幸好,他们一家人在医药社工的协助下,向进觉福利协会与竹脚妇幼医院联办的居家护理计划(Viriya-KK Children's Hospital Homecare Programme)提出要求援助的申请,才解决眼前的经济难题。

    除了为黄秀玲购买所有她所需的仪器、代为支付她每月药品的费用,进觉福利协会还特地以津贴价给她安排车子,每月载送她到医院复诊。

    进觉福利协会已帮助百余病童
, 百拇医药
    进觉福利协会自2004年向竹脚妇幼医院认领居家护理计划以来,已经帮助154名患有不同疾病如有呼吸困难早产婴、因感染导致脑部受损孩童,以及因患有遗传性病症导致残疾的孩童。

    目前,这项居家护理计划每年需要大约25万元来维持,不过随着需要帮助的孩童越来越多,它将需要更多善款。

    进觉福利协会希望能通过一项名为"水上漂荷"(Lilies on the River)的筹款活动为这项计划筹取善款,让更多患有慢性疾病的孩童和他们的家人从中受惠。

    有意捐款的公众可直接拨电62561311或者上网www.viriya.org.sg下载捐款表格。

    早报中英对照

    中枢换气不足综合征:

    Central Hypoventilation Syndrome

    睡眠呼吸障碍: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百拇医药(林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