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09633
给周围神经“减压”治病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5.15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引入美国最新外科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展周围神经减压手术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该手术的原理是通过松解神经通路上的受压部位,使神经纤维恢复正常的营养和血供,从而缓解症状。解压手术不仅疗效好,而且损伤较小,安全性高。例如对于糖尿病下肢神经病变,仅需在病人下肢做2~3个小切口,即可施行手术,达到微创治疗的目的。

    长期随访结果显示,减压术可以改变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的自然病程,如恢复感觉、缓解烧灼感、疼痛和麻木等症状,并可降低肢体溃疡和截肢的发生率,其总有效率在80%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临床表现为肢体疼痛、麻木和肌肉无力,其疼痛多为隐痛、刺痛、烧灼痛,夜间加重,症状自下而上进展,在下肢常形成经久难愈的“糖尿病足”。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如果出现手足麻木和刺痛,不能保持平衡和控制手足某些肌肉活动等情况,通过系统药物治疗效果不好,应尽早就诊、尽早治疗,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发展。

    作者简介:周洪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擅长治疗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外科门诊时间:每周四上午8∶00~11∶00

    门诊地点:上海东方路1630号仁济医院(东部)神经外科专科门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