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09634
妊娠糖尿病睡前要加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5.15
     由于妊娠期孕妇需要同时为自己和胎儿提供营养物质和能量,因此,对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不能过分严格,即使肥胖的孕妇也不可过分限制饮食,以免引发饥饿性酮症。一般情况下,在临睡前30~60分钟内要少量加餐,以防夜间发生低血糖。另外,平时要注意少量多餐,保证热量供应,早餐务必要吃但不要吃得过饱,晚餐应当吃得稍微早一些。

    其次,一定要在餐后参加运动,以散步为基本运动项目比较适合。每次20~30分钟即可,若出现腹痛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

    通过饮食和运动疗法,血糖的控制仍不够理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加用胰岛素降低血糖。胰岛素的选择以短效制剂为主,餐前即刻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另外,怀孕前患糖尿病的妇女,必须在血糖控制正常后才能考虑妊娠,并在妊娠早期的三个月每天服用小剂量叶酸及多种维生素,以预防胎儿先天性畸形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血糖控制的目标是使血糖降至正常并争取一直维持至分娩之前,减少自然流产、胎儿畸形、巨大胎儿和新生儿并发症的发生几率,以保障胎儿正常生长发育。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