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09674
有福你就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5.15
     老婆的一位朋友打来电话,说她出了车祸……我们放下电话,就赶到她家。

    原来她发生车祸已一个月,目前在家调养,但是她的腿已经再站不起来了。她指着一件还挂着价格标签的象牙白吊带裙和一双漂亮的白色高跟鞋说:“鞋和裙子是配对的,这是我最喜欢的,我一直珍藏着舍不得穿,总想等到一个与众不同的日子和场合穿,可每一天都很平常,于是一直也没穿,现在我永远失去了穿它的机会……”

    从她家出来,天已经很晚。伤残的双腿和美丽的裙子交叠在一起不停地在我的脑海闪现,令我感慨万端:

    把好的东西都藏起来,这种“美德”是我们这几代人与生俱来的“品质”。小时候我家里穷,平时舍不得买苹果吃。一次父母看到有处理的苹果卖,便与邻居张阿姨商量,两家合买一箱苹果,虽然一箱苹果中有七八个带点烂,但价钱比水果摊上零售的便宜得多。买回后,我们家分了20多个,但有三四个是烂的苹果。我想吃好苹果,可母亲说:“先吃坏的。”母亲把坏苹果上的坏处剜掉,递给我。家里虽然买了苹果,但仍然舍不得吃,一般一天吃一个。等4天把烂苹果吃完后,再吃好苹果时,好苹果又开始烂了。母亲依然舍不得丢掉烂苹果,依然把烂苹果中烂的部分削掉,吃剩下的部分。这样,我们一家人从始到终,一直都在吃烂苹果。

    邻居张阿姨的儿子还小的时候,她家的日子过得很紧巴,她的心思都放在儿子身上,自己没穿过一件好衣服,舍不得吃好的、用好的。别人对她说:“你不要这样亏待自己,也该享受享受。”她说等儿子长大了再说。儿子长大一些时,她又说,等他读完大学找到了工作再说。儿子有了工作,她又说,等他成了家、生了孩子再说。儿子结了婚、生了儿子,她又帮着带孩子……等孙子上了中学,一切就绪后,终于可以安心享受的时候,她已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妪了。儿子领她去酒楼吃山珍,她的牙齿松动,吃不了;儿子领她去登长城,她腿脚又不听使唤……

    正如一首歌所唱:“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所以我们需要扭转以前的观念:买好东西,现在就享受,不要等;买一筐苹果,先吃好的,把坏的丢掉。(苗向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