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癌症知识
编号:11009627
防癌,有的要查“家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6.05.15
     现代遗传学研究证明,恶性肿瘤有遗传倾向的仅占5%,多数癌症和饮食、环境因素相关,但乳腺癌、结肠癌、肺癌、食管癌、视网膜细胞瘤却比其他肿瘤更有遗传倾向。

    乳腺癌其发病原因除饮食、肥胖等因素外,不可排除遗传因素。乳腺癌患者,尤其是绝经后双侧乳房都有癌细胞者,遗传因素更为明显。

    结肠癌有一种被称为家族性多发性结肠息肉瘤的疾病,很容易发展成肠癌。如果父母患有此类结肠癌,其子女近半数可能患同类型癌症。

    肺癌引起肺癌的环境因素很多,但日本学者调查证明,肺鳞状细胞癌患者中35.8%有家族史;肺泡细胞癌的女性患者中,有家族史的高达58.3%。

    视网膜母细胞瘤好发于儿童,90%发生于3岁之前,这种恶性肿瘤与遗传缺陷有关。正常情况下,视网膜细胞有一种“Rb基因”,当其失去功能或缺失时,视网膜细胞会异常增殖,导致肿瘤生成。

    上述癌症虽有遗传倾向,但多数是饮食、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有癌症遗传倾向的人群,需定期接受健康体检,对于某些癌前病变,如结肠息肉、乳腺囊性增生、某些良性肿瘤、宫颈糜烂等应尽早治疗或手术切除,防患于未然。(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