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650
氨茶碱与西咪替丁别“撞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5
     李老师今年45岁,因自小患有哮喘病,所以氨茶碱是他常备的药物之一。这药便宜,效果也不错,气“紧”了,只要不是很严重,一次吃一粒,吃个两三次,症状就会好转或消失。

    前段时间,李老师的气又“紧”了起来,他服用了几次氨茶碱,效果不理想,于是,在医生指导下,加服了强的松。吃了两天药后,闹⒆瓷杂泻米?br>的胃又不舒服起来。他去药店问店员,店员说,强的松是激素,治疗哮喘有良好效果,但会引起胃痛。他的胃不舒服,可能就是因为服用了强的松。在店员的建议下,他停服了强的松,继续服用氨茶碱,加服治疗胃痛的西咪替丁。

    服药两天后,李老师的胃舒服了许多。第三天上午,他服完药后去学校上课,可是刚到学校没一会,便突然觉得全身不舒服——头晕、心悸、恶心、呕吐。

    在医院,医生说,李老师这是氨茶碱中毒的症状。听医生说他是因服用氨茶碱中毒,他觉得不可思议,不解地问:“我服用氨茶碱几十年,从来没有中过毒,这次才服用几天,药量和往常一样,怎么可能会中毒?”

    医生说,他的症状确实是氨茶碱中毒,原因是他把氨茶碱和西咪替丁一同服用了。

    医生解释,氨茶碱对支气管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还能间接抑制组胺等过敏物质的释放,对支气管黏膜的充血水肿也有缓解作用,是临床最常用的防治支气管哮喘的有效药物之一。西咪替丁为组胺H2受体阻断剂,临床常用于治疗溃疡病,且有较好效果。哮喘病和胃病都是常见病,这两种药也是常用药,但是,这两种药不能“撞车”。因为如果两药合用,会使氨茶碱的代谢清除率降低20%~30%,升高氨茶碱的血药浓度,这样就会引起氨茶碱中毒,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心悸、心律失常等症状。而向李老师推荐西咪替丁的药店店员,在工作中犯了疏忽大意的毛病。

    文/江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