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651
谨防“止痛”变“致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5
     陈女士是位青春靓丽的都市白领,上大学时就有偏头痛的毛病,毕业后到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平素工作压力较大,偏头痛就像一块摔不掉的膏药,一直粘着她,并且发作次数和程度比上大学时明显增加,由原来每月1~2次增加到3~4次。发作时,陈女士觉得恶心、呕吐,头像要爆炸一样,平时会立刻服用1~2片止痛药岢旨甘种雍蟆巴Α惫ァ?br> 最近一年来,陈女士的事业蓬勃发展,正当业绩节节上升时,偏头痛的发作也“与时俱进”,越发频繁起来,平均每月至少发作七八次。为此,陈女士每次出去洽谈业务,都会随身带上从不同药店买来的各种速效止痛药,头痛一发作,就马上服药。这样做开始颇见效,但近几个月她每次要服用3~4片药,剂量已超过了药品说明书中规定的常用量,然而不但不能缓解头痛,头痛反而越来越重。陈女士苦不堪言,不得不到医院就诊。

    在偏头痛专科门诊,刘主任详细询问了陈女士的整个起病过程,特别问了她服药的情况和反应。经过检查,刘主任告诉她,现在之所以出现越来越严重的头痛,罪魁祸首就是她服用过量的止痛药。听了诊断,陈女士迷惑不解,止痛药怎么会变成了“致痛药”呢?刘主任解释,根据2004年最新发表的国际头痛分类,陈女士现在的头痛被称为“止痛药过量引起的头痛”。

    止痛药过量引起的头痛,以往文献上常称之为“止痛药反跳性头痛”或“药物诱导性头痛”,一般指有偏头痛或发作性紧张性头痛的患者,经常过量服用速效止痛药后出现的持续性头痛。目前国内药店里销售的各种速效止痛药,一般都含有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和麦角胺等止痛成分,这些药物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较快地缓解头痛,维持患者每天的生活、工作,但另一方面如果经常、过量服用,则又可以导致更顽固的头痛。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种头痛呢?有学者研究提出,正常人体内血液中有一种神经递质叫5-羟色胺,它与头痛的发作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与普通的偏头痛患者相比,止痛药过量引起的头痛患者血液中5-羟色胺的含量明显减少,而血小板膜上5-羟色胺受体密度较高。过量褂弥雇匆赏ü跎?-羟色胺的含量,导致对突触后受体的上调节,对内在的疼痛调节机制进行干扰,从而产生剧烈头痛,当前对这种头痛发病机制的研究还在不断探索之中。

    刘主任建议陈女士,首先应逐渐减少用药量,采用含有COX2的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进行替代治疗,并使用阿米替林进行预防性治疗,同时给予行为干预治疗,包括生物反馈治疗、认知行为治疗,以及加强体育运动和调整饮食结构。

    药店药师在向顾客销售止痛药时,应提醒有偏头痛或发作性紧张性头痛者,尽快到正规医院的头痛专科门诊进行诊治;在使用药物方面,要听从专家的建议,如果每周头痛发作两次以上,则应进行预防性药物治疗,而不是单纯加大药物剂量,否则有可能引起更为严重的顽固性头痛——止痛药过量引起的头痛。

    文/张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