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661
喝染发剂能证明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5
     许多人也许还记得,2000年10月10日北京富亚公司总经理蒋和平为证明本公司的产品“绿色无毒”,当众喝下大半杯富亚涂料的惊人举动。今年5月1日,类似的一幕再次上演,成都市科华北路一家新开张的美发吧老总为推广一种自称无毒的染发剂,竟当众喝下半杯黑色染发剂。(相关报道刊登于5月2日《天府早报》)

    央视4月16日在《每周质量报告》节目中披露,染发剂中含有致癌物质对-苯二胺,染发群体是非染发人群白血病发病率的3.8倍;北京、河南、陕西等地还出现消费者因长期频繁使用染发剂,导致白血病或皮肤过敏的事件。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颇大,尽管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闫秀珍其后有针对性地公开表态,“虽然大多染发剂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对-苯二胺,但对-苯二胺并不等于染发剂”,“对-苯二胺作为染发剂中的一个重要成分,其含量如果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应属正规产品”。卫生部也认为没有可靠的证据证明白血病与染发有关,但人们对染发的恐惧难以消除,染发剂销售因此遇到“寒流”。

    为了争取顾客,扩大销售量,各商家使出了浑身解数,在大庭广众之下喝染发剂就是一个奇招。不过,其做法不值得提倡。因为,第一,就算喝下去的是天然植物染发剂,与化学染发剂相比,其刺激性较小,但植物染发剂也不一定绝对安全,而且所谓的安全也是使用安全,而不是食用安全。喝染发剂实在有“玩命”的味道。第二,天然植物染发剂是否真的未添加化学合成物质不是靠能否饮用就可以证明的。第三,染发剂有毒无毒不能商家自己说了算,得有科学的化验结果。况且,“无毒”不等于没有其他副作用,不等于不会造成严重后果。染发剂的成分复杂,如果有消费者尤其是未成年人效仿这一做法,其后果可能相当严重。

    商家宣传自己的商品没有错,但要注意方式方法,要以安全、健康为前提。

    山东省龙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张铁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