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654
“五一”:几家欢乐几家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5
     “五一”黄金周期间,除同仁堂等老字号外,京城药店大多销售低迷;“开心人”登陆广州;山东、天津两地“老百姓”促销举措各异……本期业界版希望能通过对这些药品零售企业的匆匆巡礼,管中窥豹,让读者朋友对“五一”期间的药品零售市场,有一个简单却并不模糊的印蟆?br> ——编者

    ■北京:“老字号”顾客盈门

    “五一”黄金周期间,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社区药店——国大药房建国路店。记者看到店内顾客寥寥,而与之相邻的一家超市的收银台前则排起了等待付款的长队。在这家超市的衬托下,药店更显冷清。

    “总体来讲,药店的销售额与平时差别不大,普药销量明显下降了,但购买保健品的顾客比平时多了一些。”这家药店的贾店长告诉记者。据了解,这个社区有大约2000户居民,“五一”期间外出旅游的人较多,所以客流比较小。京卫大药房第34分店的梁店长也表示,“他们在‘五一’期间的销售状况同样如此。”
, 百拇医药
    “我们药店在‘五一’期间的销售额没有过多受到假期的影响,日销售额跟平常差不多。”金象大药房管理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北京嘉事堂连锁药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帅则坦率地表示:“与四月份平均日销售额相比,‘五一’期间嘉事堂大多数门店的日销售额均下降了很多,尤其是那些位于社区和办公区的门店。”许帅同时向记者透露,整个公司的日销售额要比平时少10%以上。而据北京养生堂药店小西天分店的霍店长介绍说,该店假日期间的日销售额与平时相比,降幅竟然达到了20%左右。

    “导致销售额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客流量的减少。”许帅说,“嘉事堂在‘五一’期间的销售额增长也主要依赖于繁华地段的门店。”他认为,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在假期销售额减少很正常,往年也基本是这种情况。许帅表示,嘉事堂会在假期过后采取适当的营销方式尽快提高药店的销售额。

    与以上几家药店的情况不同,位于西单、王府井等繁华路段的同仁堂药店则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黄金周”。“五一”期间记者路过前门大栅栏附近的同仁堂药店时被顾客盈门的火暴场面所吸引,不由自主地走入店内。据一位正在排队交款的王先生介绍,自己是来自济南的游客,冲着同仁堂这块老字号招牌来的,这次准备给亲人朋友带点保健品回去。而且“也不单单是为了买东西,同时也把同仁堂老店作为这次北京之行的游览景点之一,来感受一下老北京老字号的文化气氛。”王先生笑着告诉记者。
, 百拇医药
    据了解“五一”长假期间,外地络绎不绝的游客是拉动同仁堂销售额上升的主要原因。尽管记者尚未获得该药店销售额较平时增长的具体数据,但据一位店员估算,就黄金周前两天的销售情况来看,“五一”长假一周的销售额与四月份单周的销售额相比,至少多出三成。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五一”期间,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西大望路的“开心人大药房”放弃了“打折”、“派送赠品”等常规促销手段,针对假日进京旅游的人数增多这一现象,重点推出了“旅游药品组合包”,其中主要药品为止泻药等旅游常备药品。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针对特殊情况下市场需求的特殊性,展开促销,值得借鉴。

    文/实习记者 孙运波 王婧

    ■广州:“开心人”高调登陆

    4月29日,广州开心人大药房有限公司成立。

    随后的“五一”长假,广州开心人大药房两家门店同时开张,正式登陆广州市场。
, 百拇医药
    而与广州本地药店跑马圈地的扩张方式不同,“开心人”此次专注于“收编”小药店,拟通过控股的形式与广州本土规模相对较小的药店携手,快速实现布点。

    据广州开心人大药房有限公司经理伍自哪介绍,三年内“开心人”将在广州?00家门店(包括直营和加盟)。在她看来,2006年是药品零售行业最危险也最安全的大洗牌时期。广州外来人口多,消费群体比较大;其次广州本地群众有用药材进行保健的传统习惯;即使一些本身濒临破产的小药店,它们的选址也大多不错,“我们考察发现,广州很多药店虽然即将倒闭,但是它本身的基础是相当不错的,我们只需要注入一定的资金和管理,药店就可以迅速‘起死回生’,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形式,我们可以低成本快速完成我们的战略布局。”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大卖场在一定时期能刺激市场,但它的成本和风险都比较大。可能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此次“开心人”在广州新开张的华林店仅300平方米,一改以往平价药店一开就是上千平方米的模式。
, 百拇医药
    另外,在全国药店零售业成绩不俗的“开心人”,此次打出的三张牌也都很有意思。首先为了应对广州已有的众多平价药店,开心人新开张的文昌店推出了“消费者定价”。在其开业典礼上,“开心人”拿出了10个品种,完全由消费者定价。而为了深入锁定消费群体,“开心人”在广州首次派发了2000个健康药箱,同时委派专人调拨家庭常用药让居民凭卡免费进行配药。作为外来的进入者,“开心人”更是在开业庆典上大张旗鼓地推出了“全面健康工程项目”,首先拟定在广州荔湾区龙津街道和华林街道设立“全民健康工程项目”工作站示范点,推举出10名特困户,公司每年每人给予1000元的药品帮扶,今后随着300家门店的陆续开设,都将推行此计划,三年内计划调拨资金600万元。

    文/本报记者 黄每裕 沈昀

    ■山东、天津:“老百姓”疯狂促销

    “五一”黄金周期间,山东老百姓大药房连邢薰就瞥隽恕按杭尽怼?br>疗健康新主张”及“捍卫健康2周年”大型周年店庆活动,其旗下的门店以价格促销、礼品馈赠拉开了济南药品零售市场“五一”黄金周促销活动的序幕。
, http://www.100md.com
    5月1日,记者在山东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解放桥店看到,一大早就有数百名老年消费者排队等着买药领取礼品。据了解,小到围裙、瓷杯,大到礼包装卫生卷纸、桶装花生油,老百姓大药房做了充分的馈赠准备。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担心,如此“大范围”的礼品馈赠,会造成促销透支,直接导致药店净利润的损失,并影响药店的长期销售。对此,山东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应说,我们在推出此次商品促销活动前,已经对整个活动的盈亏情况作了充分的分析。而且,此次活动目的不是为了盈利,而是通过“五一”黄金周促销活动拉动人气,起到打压竞争对手的目的。

    仅5月1日至3日三天的促销活动,山东老百姓大药房解放桥店就送出了近5万元的礼品。有的市民甚至乘30分钟的公交车来到解放桥店买药。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初步统计,“五一”期间,山东老百姓大药房各门店的整体销售额较以往提升了30%,而其附近没有搞促销活动的药店的销售额却下滑了10%左右。
, 百拇医药
    无独有偶,天津老百姓大药房在“五一”期间也采取了多种营销方式,据天津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经理唐爱民介绍,假日期间,天津“老百姓”主要采取了四种营销手段:

    开展“五一露天电影周”活动。公司在卖场前放露天电影,吸引路人驻足,有效地提高了卖场的人气。

    组织青年员工组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通过义务打扫小区的公共环境卫生,为孤寡老人义务劳动等方式增强药店与小区居民的联系,树立“老百姓”的良好形象。

    与社区居委会联系,向社区内的低保户发放免费购药卡,提高药店在社区居民中的口碑。

    节日期间,药店会员在卖场购药还可以抽奖,中奖的会员能够参加药店组织的旅游团。

    同时,针对“五一”期间普药销量下降,保健品销量上升的特点,天津“老百姓”做足了保健品的文章。据介绍,仅仅是用于提高学生记忆力和免疫力的保健品就占到了整个销售份额的30%。

    “整个黄金周期间,由于采取了一系列的促销活动,我们天津老百姓的销售额比平时高出15%,其中普药的销量也不错,比平时增加了大约10%。”谈及此,唐爱民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文/本报记者 卢锡奂 实习记者 孙运波 通讯员 胡清, 百拇医药(孙运波;王婧;黄每裕;沈昀;卢锡奂;孙运波;胡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