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637
南京活禽市场空气污染惊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5
     南京因为盐水鸭赢得“鸭都”美名,市民的传统消费观念仍认为冷冻禽为下品,因而喜欢购买活禽。在南京300多个农贸市场中,鸡、鸭、鹅、鸽和鹌鹑的活禽销售都繁荣无比。

    然而,活禽交易在公共卫生学上存在的弊端竟超乎人们想像,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王远孝、葛津瑶等人对南京卫岗集贸市场、李府街集贸市场、月牙湖副食品市场和紫金城集贸市场等四大典型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的空气质量调查表明:活禽交易区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分别是市场外和中央的5.5倍、3.8倍,氨气的浓度是市场外和中央的35倍、4.7倍,而且越是“豪华”的封闭菜场,污染越严重,反倒是“敞棚”式的露天经营,污染程度较轻。

    据了解,活禽交易市场内氨气平均浓度为0.091mg/m3,最高点为0.215mg/m3,浓度较低。低浓度氨短时间内对人体健康危害不大,而长期吸入低浓度氨对人体的危害至今尚无科学定论。但是有调查表明,一旦有毒的空气浮尘中吸附了氨气,会令其毒性增强几十倍,危害更大。

    《金陵晚报》2006.5.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