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647
如何应对发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5
     发热是指人体的体温超过正常范围,当腋下温度超过37℃或口腔温度超过37.3℃,以及直肠温度超过37.6℃,昼夜间波动超过1℃时即为发热。

    ■病因

    发热的原因分为感染性发热和非感染性发热。感染性发热是由多种急、慢性感染疾病,如感冒、流感、肺炎、伤寒、麻疹、结核、蜂窝织炎等引起的,这是发热最常见的原因。非感染性发热包括过敏性疾病、血液病、结缔组织病、恶性肿瘤等。药物也可引起发热,称为药物热。发热的机制是感染原、细菌内毒素或其他外源性致热原进入人体后,与粒细胞、单核细胞等相互作用,产生内源性致热原,此物质可导致下视丘体温中枢前列腺素的合成与释放,从而引起发热。

    ■自我诊断

    自感全身不适、四肢关节酸痛、畏寒、乏力、全身发烫、脉搏比平时增快,腋下体温测试为38℃,并伴有鼻塞、咽干、头痛等症状时,可自我诊断为感冒发烧。

    ■药师指导与提示

    根据患者主诉,并结合患者症状,同意患者自己的判断,确定是因感冒引起的发热。可选用推荐的非处方药解热镇痛药,并注意以下问题:发热必须先弄清病因,诊断明确之后,在治疗病因的同时,适当用些解热镇痛药,特别是发热过高,对病人体能消耗极大,引起严重症状并累及神经系统时,则应考虑使用退热药。可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在药店购买非处方解热镇痛药。

    发热时注意控制饮食、多喝水及果汁,多吃维生素C、西瓜,补充蛋白质和电解质;对高热者适当用冰袋和凉毛巾冷敷,或用50%的酒精擦身以帮助退热。

    发热期间要戒酒、戒烟,保持乐观情绪,工作有劳有逸,夏季注意调节室温,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如发热持续3天不退,或伴有寒战、胸痛、咳嗽;儿童发热在39℃以上;严重头痛、频繁呕吐;长期、反复发烧;不明原因的发烧等情况者,应去医院就诊。

    ■健康知识链接

    测量体温六项注意:

    (1)测量体温前,应仔细检查体温计有无破损之处。

    (2)在测体温前应将体温表水银甩至35℃以下,甩表时注意避免撞碎。

    (3)如小儿发生呼吸困难、严重鼻塞时,则不应采用测口温方法。

    (4)小儿患腹泻或有肛门直肠疾患时,均不宜测直肠温度。

    (5)进食或饮水后马上测口温是不准确的,必须等几分钟以后再测。

    (6)家庭体温计使用前后用酒精擦拭、消毒即可,切忌用热水清洗。

    (上)

    文/王功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