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1000
我国首次出台医药工业综合排名日前出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科讯网
     据报道,我国首次出台的医药工业综合排名日前出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南方医药研究所同时还发布:去年全国医药工业总产值4627.71亿元

    据统计,2005年全国医药工业总产值为4627.71亿元,较上年增长26.25%;而2004年这一数据为3665.63亿元,同比仅增长16.92%。2005年医药工业销售收入达4372.77亿元,同比增长25.78%,2004年完成3476.15亿元,同比只增长17.44%。

    虽然去年医药工业产值及销售的绝对值较上年有大幅增加,但相比而言,产销率却并不令人乐观。统计表明,2004年产销率为94.8%,而到了2005年仅为94.5%。业内人士指出,医药工业产销率轻微下降,与我国制药业竞争日趋激烈,以及行业监管越来越严格不无关系。与2004年相比,在我国医药工业中占重要地位的化学原料药、中成药及生物制药工业利润增幅均有所增加。不出大家所料的是,化学制剂工业利润增幅下降。专业人士认为,其中一个突出的原因是:近年来我国药品降价令主要是以化学药作为目标。

    南方所还公布了去年国内医药工业十强名单。上海医药集团以202亿元名列第一,广州医药集团则以141亿元紧随其后。而排在前五位的还有天津医药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哈药集团等。

    据介绍,这一排名也是国内首次出台的综合医药工业企业排名。其新意包括两点:一是首次依据工商业数据综合排名。与以往企业排名依照化学药企业、中成药企业以医药商业分别统计不同的是,此次排名是遵循我国许多医药集团既有工业又有商业的实际情况,客观反映这些医药巨头在我国医药产业中的实际地位。其二是首次采取集团化方式统计。集团化是我国医药企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也能够与国际同行的统计充分接轨。

    2005年中国制药工业企业销售10强

    企业 销售额

    1、上海医药集团 202亿元

    2、广州医药集团 142亿元

    3、天津医药集团 113亿元

    4、扬子江药业 101亿元

    5、哈药集团90亿元

    6、太极集团79亿元

    7、石家庄制药集团 68亿元

    8、华北制药集团 50亿元

    9、北京双鹤药业 47亿元

    10、东北制药集团 41亿元

    2005年中国制药工业企业利润10强

    企业 利润

    1、扬子江药业 8亿元

    2、哈药集团6.7亿元

    3、天津医药集团 6.2亿元

    4、上海医药集团 5亿元

    5、广州医药集团 4.97亿元

    6、鲁南制药4.65亿元

    7、吉林修正药业 4.56亿元

    8、中美天津史克 3.85亿元

    9、西安杨森3.66亿元

    10、北京同仁堂 3.39亿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