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40
漆匠巧遇得仙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4期(总第2308期 2006.05.15)
     有一个油漆匠,他心灵手巧、技艺超群,不但家什漆得又均匀又漂亮,还能在上面描龙画凤。可他偏偏怕油漆,身上常年长漆疮:先是脸像喝醉酒一样,红通通的;后来便全身皮肤发痒,多搔抓几下就起泡、流脓,特别难受。他请过医生,也吃过药,可郎中们开的方剂无非是一些解毒祛湿的常用药,对漆匠身上的疮毫无作用。

    一天中午,漆匠喝了点酒,兴冲冲地下海游泳。游呀游呀,忽然他腿抽筋了。他一慌张,没换过气来,挣扎了几下就开始往下沉。他这一沉好比秤砣落水,最后落到了龙宫前。虾兵虾将们一见是个人,便将他拖去见龙王。龙王经过审问,知道他是一名漆匠,高兴得捋着龙须直笑。原来,龙王新盖了一座宫殿,正愁少个描龙画凤的高手呢。这下可好,漆匠自己送上门来啦!龙王笑着说:“你这身漆疮我可以帮你治好。不过,你可要拿出真本事,把我的新殿漆得漂漂亮亮才行!”说着,龙王拿出一个小瓶子,倒转瓶口拍了3下,然后往漆匠身上抹。顿时,漆匠满身的漆疮纷纷结疤、脱落,好得又快又利索,连一丝痕迹也没有留下。

    漆匠看看自己的漆疮治好了,心里那个高兴啊,便使出了全身本领不分日夜地油漆新宫殿。才一个月工夫,他便把一座新宫殿漆得金光闪闪:8扇大门,扇扇飞彩凤;72根柱子,根根盘金龙。龙王的水晶宫有大殿、小殿、新殿、旧殿几百座,没一座比得上它。

    龙王看得咧嘴笑了,他看中了漆匠的好手艺,想把他留在宫中,便天天摆酒设宴款待他,还带他到水晶宫各处游玩,想用海底的荣华富贵拴住他的心。谁知漆匠喝也不愿喝,玩也懒得玩,整天愁眉苦脸地想回家,想得脸颊都瘦削了。

    龙王看实在留不住,只得断了这门心思,对漆匠说:“我几百座宫殿关不住你一个漆匠,就让你回人间去吧。宝库里珠宝玉器有的是,你任选一样带着,也算是我付你的工钱吧!”漆匠看看金银,摇了摇头;看看珠宝,又摇了摇头。末了,他对龙王说道:“人间患漆疮的人不少,没什么好药可治。你要是真的想给我点什么,就把那瓶治漆疮的药给我吧。”龙王说:“好,你带着吧。一路上留点神,切莫失落。”漆匠连声答应,满心欢喜地接过龙王送的宝瓶,随后便被一群虾兵送上了岸。

    漆匠上了岸后,兴冲冲地往家的方向走。经过一条小溪边时,他坐下歇歇脚。他摸出宝瓶,越看越喜爱,暗想:“这小瓶里不知装的是什么样的药?”一时好奇心起,漆匠便学龙王倒转瓶子拍了3下。这一拍,把一群小蟹拍出来了。这些小蟹落到溪边,见水就变大,纷纷向溪边的石头缝里爬去。漆匠急了,连忙丢下瓶子去抓蟹。蟹多,他心又急,手忙脚乱地摸了大半天,才捉回两只。再回头找瓶子,他发现瓶子也不见了。他懊悔万分,只好把一丝希望寄托在捉回的蟹上。回家后,漆匠把蟹捣碎了,给患漆疮的人敷上,没两天,病人竟然痊愈了。漆匠这才转忧为喜,把这味药传了下来。

    蟹原本是生长在海里的,漆匠翻倒了宝瓶,把蟹拍到了河溪的石缝里,才开始有了淡水蟹。淡水蟹和海蟹一样,捣碎了外敷能治漆疮。(怡然)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