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01
我们需要受人尊敬的制药企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4期(总第2308期 2006.05.15)
     《经济观察报》和北大案例中心主办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其评价体系中有四项指标,即社会责任感、创新、管理水平、公司形象与领导力,被置于首位的是社会责任感。主办方这样阐释尊敬——“尊敬”是义和利的有机整体,无法割裂,切不可把受人尊敬的企业仅仅理解为有社会责任感、有善心、在公益之事上不吝钱财的企业;切不可把一个企业的逐利之心与社会良知对立起来。他们这样阐释企业——企业不仅应该是税收和利润的生产者,也应该是良性社会的一分子,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企业应该把获得社会的尊重当成自己的目标之一。

    于是我们看到,“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五年来的获奖名单中,凤凰卫视、海尔和娃哈哈等企业屡次当选,但是医药企业的身影却从来没有出现。理应比其他行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医药企业,是因为人们对其过高的期望而不能进入最受尊敬企业的行列,还是其本身确实不足以让人尊敬?答案是不言自明的。制药企业的污染问题曾经一度被忽视,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中的缺陷日益凸现,可持续发展已越来越受到重视。2005年,全国刮起的环保风暴将制药行业列为环境治理的重点行业。在最足以体现社会责任感的环保问题上,中国的很多药企已欠帐太多,试问这样的企业有什么理由让人尊敬?

    一些制药企业因污染而引发的恶性事件我们可以不再重复,我们更期待看到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声音我们不想再听到,环保投入占生产总成本2%~5%的水平远远低于国外15%~20%的比例,环保成本对整个生产成本和企业利润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危言耸听。而且,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注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绝对不会“把逐利之心与社会良知对立起来”。我们需要受人尊敬的制药企业。

    在环保问题上,国内药企更多的是被动接受环保法规,主动担当责任的企业并不多见。固然,解决制药行业的污染问题还有赖于环保标准的制定和政府加大监督力度,然而,企业的态度和做法更为重要。在态度和规则的天平之间,主动比被动更能取得光彩的平衡。我们需要受人尊敬的制药企业。

    华北制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用于环保的投入累计2亿元,目前,其每年的污水治理费用达3000万元;1991年,华药成立专门的环保研究所,主要从事生物制药、农药、医药中间体与药品包装材料、原材料等生产过程产生的“三废”治理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调试以及治理设施的运营,同时积极参与国家制药企业排污标准等环保法规的制定。国际化的海正药业,坚持“善待环境,护佑健康”的理念,将EHS(环保、健康、安全)体系提升到战略发展的高度并积极进行认证。上海罗氏深信,企业经营的成功与否与其社会责任息息相关,公众对企业的信任是企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在罗氏从事的各种活动中,不仅在经济方面,更在社会、环境等领域获得了可持续发展的能量,从而积累了一笔可贵的道德资本。

    显然,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值得尊敬的制药企业。

    而整个制药产业要得到全社会的尊敬,其道路依然漫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4期, http://www.100md.com(钟可芬 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