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03
规模没有黄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4期(总第2308期 2006.05.15)
     2005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发榜辞

    全世界都在用狐疑的眼光注视着他们,这就是为什么博弈论中那位最漂亮的小姐找不到舞伴的重要原因,怀疑他们的人同时也是自信心缺乏的先生们。

    枪打出头鸟,大家伙儿的日子总体上处于荣耀一时而质疑不断。先做强后做大的叫嚣已经成为上至圣人下至匹夫的口头禅,这个世道一点不缺乏怀疑。在见证了中国医药产业走向集中的悲欣历程之后,作为一份行业媒体,我们认为当下是行业发展史上少有的几个关键时刻。我们希望做点事情,这一次,我们决定还原规模,推动企业个体的强大。

    由《医药经济报》发布的“2005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依照我国许多医药集团既有工业生产也有商业经营的实情,对企业单位实行集团统一口径,追踪一年的数据,盛大定稿。

    百强评选的专家委员会涵盖了著名媒体和大学以及行业协会和咨询机构的中坚力量,为百强的诞生提供了客观的支撑作用。《南方周末》、《第一财经日报》、《凤凰医药周刊》、北大、复旦、中大、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新华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丰富了榜单,也为我们持续开展这项工作增加了底气。
, http://www.100md.com
    评选指标上,我们选择了比较纯粹的一种,只是按照企业一年的销售业绩作评估;规则上,比较残酷,每一年都会有新人上去,旧人下来;意义上,寻求多元,这不仅仅是一种对大体态的关注,更是一种对企业心理成熟的期待;我们希望,已经在规模上取得优势的这些企业能够更加扎实,驱除表面的胜利,走向实质的赢家。

    商业是一门实践的学问,商业的最大困惑是成功永远都是暂时的,尽管我们对于寻找企业基业长青的DNA表现出多么的不知疲惫。企业总是在特定的时间与空间行走,我们很难用完美的组织管理学去衡量它的成败,其不可复制性更是显而易见,甚至在当下的环境里取得重大成绩者都很难直接面对这样的提问——我们的成功究竟是因为我们做得好还是因为别人做得差?

    可以客观地讲,我们目前只是在某一方面暂时领先,在经历企业全面竞争的激烈之后,新的制药业百强会毫不迟疑地到来。让领先者持续领先,后进者奋力前行;让中国药企摆脱“术”层面的较量,发现蓝海,建立新兴的商业模式,在变化中获取战略性利润;我们的心态是开放和放眼未来的!
, 百拇医药
    企业研究者认为,在形成相对规模的企业需要突破4块天花板。第一块天花板是形成成熟的运营管理体系。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管理模式,企业就会出大问题,特别是我们越来越严重地遭遇到组织构架的挑战。第二块天花板是“创始人自身突破成长瓶颈,在企业运营上不再靠个人英雄,而是靠职业化的团队”。第三块天花板是“拥有核心竞争力”。摆脱创业期的什么赚钱做什么。第四块天花板是“有充沛的现金流”,新兴企业为了保持快速发展必须扩大规模,大部分企业就是在大规模扩展时,资金链出现问题——这是快速成长时期最关键问题。

    规模意味着更加重大的责任。以建设性的积极心态同大企业一道,审视自身的使命与行为、规则与决策,化解商业冲突,传导共赢文化,是我们的企图心。

    规模不是目标,只是起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