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194
多元化还是精细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4期(总第2308期 2006.05.15)
     诚然,眼下凡是真正想在医药电子商务界继续发展的企业都必须面对新的选择:那就是几乎以招商形式一统天下的局面究竟如何去改观?是走多元化发展之路还是将招商这种形式继续精耕细作,走精细化之路?而且,在医药电子商务尚未能形成大气候的情况下,如何去吸引资金做大做强?种种选择,都是摆在企业面前一个紧迫却又不得不慎之又慎的问题。

    核心竞争力在哪

    然而,对于如何在竞争愈来愈激烈的医药电子商务网站中取得优势?一种观点就是走多元化的发展之路,力争在多个平台上占领制高点,以取得今后发展的主动权。张洪泉就是持这种观点的主要人物之一。在张洪泉麾下的南京瑞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就有多达四五个医药电子商务网站,而今年该公司的工作重心就是一个名为东方医药网的大型门户资讯性质的网站。

    在张洪泉看来,由于国内的医药电子商务从本质上来说,很多还仅仅局限于招商性质的网站。由于招商就是一个收益比较快的项目,符合国内许多网站往往只看重眼前利益的想法。也正是因为如此,才造成医药电子商务的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而他所理解的医药电子商务除了招商这一项功能之外,还需要具备更多的功能,如搜索功能、论坛和博客性质的互动功能甚至包括专门为医药专业人士开辟的业内求职招聘功能。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基于一般的访问者对互动性的要求,张洪泉还向记者透露,今年他们的另外一个重要工作内容就是在其网站上推广使用web2.0技术概念,以区别于目前国内医药电子商务界普遍采用的web1.0技术,从而使得用户在得到充分的互动乐趣之后,提升网站的影响力。而且,在国内医药电子商务目前的竞争也基本上都是在招商服务上的竞争,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多方面的开拓业务领域,不失为一种竞争策略。

    但是在这一点上,也有人提出了异议。易方达医药网经理周仁根就表示,在目前的招商模式还没有充分发展起来的前提下,过多的去涉猎其他的领域,对网站自身的发展并没有多大的好处。如果将经营面铺得太广,势必会分散企业的精力和资金,什么都做,结果就是什么都做不好,据周仁根透露,在易方达的早期发展过程中也曾经涉足过论坛等领域,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放弃,转而专心做医药招商。

    当代医药市场的黄振章也认为,即使是在我国医药电子商务中占绝对主流的招商业务,目前能真正做好的也不多。黄振章向记者分析道,从代理商上网寻找商机的角度分析,一个用户在电子商务网站从登陆电子商务平台到最后的物流配送一般大致需要8个工作流程,但是目前大多的行业电子商务网站最多也只能够实现到第六个环节即在网上下订单,其他的如网上支付和物流配送等目前还不能实现,这其中并不是因为技术的原因,而是涉及到诸如网络诚信、配送瓶颈等许多的因素。
, 百拇医药
    而事实上,在涉及网上支付的问题上,像国内的淘宝网等网上购物网站在小额支付的问题上已经是放开的了,但是由于医药电子商务网站的特殊性,其采购订单也往往是比较大宗的,但是由于国内的商业诚信问题,以及网站在对厂商的资质和诚信进行审查的时候,也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因此在这一方面网站本身对厂商资质的审查上也是力所不能及的。

    网上支付和物流配送在目前的客观环境难以实现的情况下,如何将前几项服务做精做细,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大在大同前提下的差异化竞争,就成为竞争的关键。实际上,据黄振章透露,国内几家主要的医药电子商务网站在招商上的实力差距都不是太大,因此,将自身的数据库资源进行精细耕作,最大限度地发挥数据库资源的优势,对代理商数据与产品数据进行逐层的分类检索,以此来为用户提供精细化的数据服务无疑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的法宝之一。”

    漫漫风险投资路

    据张洪泉透露,目前他们公司正在与某风险投资基金谈判合作事宜,如果能在今年年底顺利达成协议的话,那么这家公司将是全国第一家成功引入风险投资的医药电子商务企业。对于最终的谈判结果,张洪泉持谨慎乐观态度,但并不愿意透露太多。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国内许多医药电子商务企业都与风险投资基金有过接触。易方达的周仁根经理就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他们已经与10多家风险投资基金有过接触,但是最后都以失败告终。黄振章也告诉记者,当代医药市场以前也与风险投资有过接触,眼下还正在与一家风险投资基金谈判。

    从目前的情况看,风险投资涉足医药电子商务的热情似乎不大。

    而在吸引风险投资方面,国内的大型网站新浪、搜狐和百度等,在其发展过程中都曾采用过吸纳风险投资的方法来增加资金实力。但是,风险投资对预期的回报率要求很高,对企业的业绩等的要求也比较严格,因此,作为一种前瞻性投资战略,在选择投资对象的时候,那些预期高成长、高增值的企业,是其投资的主要对象。

    然而具体到医药行业,由于国内的医药电子商务网站目前的影响面不是很大,还处于一个发展壮大的过程之中,能大规模盈利的网站还没有出现,因此虽然有许多网站都与风险投资基金有过接洽,但迄今为止能最终谈成的,还未出现。

    这似乎有点让人气馁,但是在发展医药电子商务的问题上,风险投资自然可以助一臂之力,最重要的还是网站自身在面对激烈的竞争中能坚守下来,正如黄振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虽然目前我们非常渴望风险投资能进入医药电子商务网站,但是如果我们走过前期发展的最艰难的阶段后,到时候风险投资自然就会主动找上门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4期, 百拇医药(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