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笑与健康
编号:11191227
大笑不止,只因复方新诺明作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4期(总第2308期 2006.05.15)
     “哈哈哈!哈哈哈……”这天,广东省连州市北湖医院的陈医生正在诊室值班,突然从外面传来一阵笑声。这笑声在安静的医院显得格外突兀。陈医生不禁皱了皱眉头。不一会,一位年约30岁的妇女在家人的陪伴下走进了诊室。“陈医生,请你给她看看吧!她不知为什么突然大笑不止。”妇女旁边的一位看起来像她丈夫的男人说道。

    陈医生打量了一下这位大笑的妇女,只见她旁若无人地笑得前俯后仰、面红耳赤,无论家人怎样劝阻,都无济于事。

    陈医生向其家人询问患者的病史和用药情况。她的家人说:7天前,她因抢着春种而过度劳累并着凉,后来出现咽痛、流涕和咳嗽等症状,于是口服了病毒灵片、先锋Ⅳ号胶囊和银翘片,但未见效;3天前,她开始发热,于是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肺炎,给她打了4天吊针后好转出院。出院时,医生给她开了3天的百炎净(每次2片,每天2次,首次加倍)和止咳化痰药口服,以巩固治疗。但就在大约两小时之前,她服第一次药后,渐渐地感到全身像被人胳肢一样,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不能自已。家人只好送她来医院。
, http://www.100md.com
    陈医生问她老公:“她以前都得过些什么病?”她老公回答:“她患乙肝10多年了,并曾有过肝功能异常,但没有精神病史,也没有药物过敏史。”

    陈医生一边听一边为她做体格检查。病人倒是神智清楚,对答切题,也很配合医生的检查;神经系统经检查也没有发现异常。为什么会突然大笑不止呢?陈医生觉得很奇怪。

    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和体征,陈医生初步考虑她是由于服用了百炎净所引起的不良反应,故立即给她用10%葡萄糖注射液500毫升口服,以加快百炎净排出体外;此外,再给她安定片5毫克口服以镇静安神。1小时后,患者大笑渐渐减缓;2小时后恢复正常。在随后的脑电图检查中,医生也未发现患者有异常。这样看来,引起妇女大笑的罪魁祸首就是百炎净。

    百炎净是一种什么药?

    百炎净也叫复方新诺明,是临床上常用的中效类磺胺药,每片含磺胺甲基异口恶唑400毫克、甲氧苄氨嘧啶(即磺胺增效剂)80毫克。复方新诺明被口服吸收后,广泛分布到全身各器官、组织和体液中,也可透过血脑屏障进入到脑脊液中,还可渗入胸腔、腹腔和滑膜腔中,孕妇服用后可透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其作用机理为与细菌合成叶酸所必需的对氨苯甲酸竞争二氢叶酸合成酶,抑制二氢叶酸合成,从而使细菌的生长繁殖受到抑制。甲氧苄氨嘧啶能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使二氢叶酸不能还原为四氢叶酸。二药合用,能使细菌的叶酸合成受到双重阻断,使药效增强数倍至数10倍,甚至呈现出杀菌作用。该药对肺炎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高度敏感;对葡萄球菌和氧气杆菌等中度敏感;对脑膜炎球菌、淋球菌、鼠疫杆菌、流感杆菌高度敏感;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变形杆菌、布氏杆菌、肺炎杆菌、伤寒杆菌等中度敏感;此外,它对衣原体、放线菌、奴卡氏菌、疟原虫和弓形虫也有效,因此临床上被广泛用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伤寒、鼠疫、肠道感染和眼部感染等。
, 百拇医药
    为何引起患者大笑不止?

    复方新诺明的副作用主要有对泌尿系统的损害如结晶尿、血尿和管形尿等;过敏反应如皮疹和药热等;造血系统反应如粒细胞缺乏症、血小板减少症和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消化系统反应如恶心和呕吐等;以及中枢神经系统反应如头晕和头痛等。

    服用复方新诺明后出现哈哈大笑、不能自止是非常罕见的。由于该药物主要在肝脏内灭活,并以原形和代谢产物的形式经肾脏排出,故出现哈哈大笑的机理可能是患者在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存在着肝功能障碍,导致药物代谢排出障碍、血药浓度升高,并透过血脑屏障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相应部位所致。

    鉴于该妇女的病史及体征,陈医生最后建议她今后再也不要服用复方新诺明;对其它容易透过血脑屏障的药物如氯霉素也最好不要使用,并在今后看病时把这些情况告诉医生,以防不测。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0期, http://www.100md.com(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