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38
卫生院来了位新同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4期(总第2308期 2006.05.15)
     新人的加入,让卫生院的人际关系起了微妙的变化:新人会不会对老同事的权威地位构成威胁?新老同事该如何和睦相处?新人该如何尽快融进新环境中……

    “基层医生俱乐部”不久前曾刊登过这样一则故事:老李是镇卫生院外科的“一把刀”,这天,院长带来一位30岁出头的医生,说道:“今后的手术,你又多了一个搭档!”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这位年轻的医生会不会因此成为老李的竞争对手,抢了老李的位置呢?卫生院的同事因此议论纷纷,老李对此乐也不是,恨也不是。你对此事有何看法呢?老李接下来该怎么做呢?

    故事登出以后,为老李分析现状、出点子的人还真不少呢,咱们赶快来看看大伙儿是怎么说的吧。

    从院长的想法分析:不会抢了老李的位置

    ■江春

    院长招人,一般来说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医院的病人越来越多,单靠老李“一把刀”忙不过来;另一种可能是老李“恃才傲物”,甚至可能不把院长放在眼里,院长要找人压压他,甚至代替他
, 百拇医药
    老李是医院的“一把刀”,技术当然是过硬的。技术过硬的人,自然是医院的“顶梁柱”,在卫生院这样的基层单位,分量自然是不低的。所以,院长应该是很重视老李的。再者,老李虽然是医院的“一把刀”,但院长毕竟是他的顶头上司,一般来说,即使他的技术再好,也不会故意和院长过不去。所以,院长要招人,很可能是因为卫生院忙不过来。这一点从院长把新来的人介绍给老李时所说的话也可以看出来:“今后的手术,你又多了个搭档”这里说的是“搭档”,可见,这个新来的医生,技术也很不一般,有可能和老李差不多,甚至比他更强。

    老李本来是卫生院外科的“一把刀”,在技术上具有垄断地位。如今突然出现了一个和他“平起平坐”的医生,使他的“垄断”局面被打破,心里有些想法是很正常的。老李目前的心态当然是“乐也不是,恨也不是”。我想,老李现在应该不要“不乐”,更不要恨,而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以前是怎么样,现在还是怎么样。

    老李是老同志了,从卫生院的角度来说,老李应该以博大的胸怀去接受新来的同志。这样,新来的医生对老李肯定会十分尊重。如果两人能够团结,在技术上切磋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技术,无论是对他们、对病人、对卫生院,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
, 百拇医药
    从老李的想法说起:欢迎新同事的到来

    ■郑朝辉

    单位来了新同事,我首先表示热烈欢迎,多了一个新搭档,很好啊!遇到事情,我终于有可以商量的合作伙伴了。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要用传统、狭隘的眼光去看待。在很多人看来,“一山不容二虎”,这似乎意味着要独断专行,很多同事都在议论,是不是院长对我老李有啥想法,所以再招人进来“赶走”我,但我心里很明白,卫生院要发展,当然需要引进更多、更新的人才。如果每个人都以个人的利益得失为中心,而容不下身边有其他人,明里挑刺、暗中作梗,不惜抬高自己、贬低别人,这岂不是与当前“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背道而驰?而把自己的所学之长当成升官发财、玩弄权术的资本,这是万万要不得的。来了新人,大家都把大好的时光用在钻研业务、治病救人上,既能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对于前来就医的病人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人的能力有大小,精力也是有限的。在这个讲求效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终身制的“铁饭碗”早已被打破,“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是很正常的竞争和用人机制。知识要不断更新,不能光靠吃老本,毕竟老本也是有限的,况且任何一门学问都是学无止境的。我们应向书本、同行多多虚心请教,保持互相学习、终生学习。
, http://www.100md.com
    最后,我还想说,院里来了新同事,无论是老李本人,还是其他同事,都应该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接纳和面对,与人为善,不能把对方看成敌人而进行“窝里斗”。老同事应该为新来的同事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而且随着卫生院改革的深入,我相信这种引进人才的事情还会时有发生。大家保持一颗平常心,共同努力,才能让咱基层卫生院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欢喜冤家的故事:咱们这儿的“真人秀”

    ■朱晓剑

    老李遇到这样的事情,在大家看来,确实是“乐也不是,恨也不是”。这种事情在我们卫生院也发生过。

    老刘是卫生院技术最好的医生,后来院里又来了一位新医生小唐。病人来看病时,都点名找老刘,因为大家都信得过他。老刘那段时间很得意,因为他觉得小唐肯定呆不下去——没人找他看病,就算有天大的能耐也使不出来啊。
, http://www.100md.com
    后来院长知道了这件事,就找他们俩谈话。小唐觉得很委屈,他本想在卫生院好好干一番事业,但现在自己的水平发挥不出来,成了无所事事的人。院长对老刘说:“你是我们院的技术骨干,但是总靠你一个人做,卫生院也是发展不了的。”老刘一听这话,马上就火了:“我老了,没用了!我走还不行吗?”说完就拂袖离座而去,剩下院长和小唐愣在那里。

    接下来的问题就难办了,一连好几天,院长几次去老刘家里找他,他还是不肯去上班。病人们着急了,没有老刘可怎么治病啊。院长让小唐试着给他们看病,可他们看了看小唐,纷纷摇摇头:他们只认老刘!院长为这事很担心,毕竟病人的病情是耽搁不起的。小唐见到这种情况,就说:“事情是我引起的,还是我去请刘老师吧。”

    小唐带着礼物去看望老刘。可老刘没有让他进门,反而站在门口冷嘲热讽地说:“你是卫生院的人才,是院长专门请回来的,我又不算啥,你来找我干嘛?”小唐见老刘的态度这么强硬,便说:“刘老师,你为病人们想想吧,他们都盼着你回去呢。”老刘说:“不是有你在吗?”小唐说:“刘老师,我是来学习的,不是来跟你竞争的呀。我年纪轻,没有社会经验,有得罪的地方还希望老师您多多包涵。”老刘没有理他,但脸上的态度有所缓和。第二天,小唐又去了老刘家,老刘将小唐迎进了屋;第三天,老刘终于去上班了。

    事情就这样解决了。后来的工作中,老刘慢慢发现小唐是个上进的好青年,有什么不懂的问题,都非常虚心地向老刘请教,并没有任何不敬的地方。那态度一点都不马虎,可比当初的老刘认真多了。老刘还发现他们的业余爱好也一样——都喜欢下象棋。两个人有了共同话题,自然就能说到一块去了。从那以后,他们科室里经常传来一阵阵笑声。

    如今,老刘逢人就说:“想不到我快退休了,居然遇到这样一个欢喜冤家。以前我还以为他是我的对头呢!”给病人看病时,老刘也逐渐尽量多让小唐接触,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他随时加以指点。去年年终,他们科室被评为了先进科室。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