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结石
编号:11191219
为何用黄体酮治疗输尿管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4期(总第2308期 2006.05.15)
     病例:上个月的一天,小区的陈先生因为右侧腰痛得很厉害,来到我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我查体时发现,他的腰痛有向右下腹、外阴部和大腿内侧放射的情况。于是,我建议他先做一下B超检查。结果B超提示:右侧输尿管结石。由于他当时痛得很厉害,我就先给他开了些解痉镇痛药,用药后陈先生的腰痛有所缓解。随后,我又决定采用中药来排石,但处方后连续服用了20天,也没什么效果。于是,我就建议陈先生去大医院看看专家。后来,陈先生又来到中心,告诉我经过专家的治疗,效果不错,还给我看了专家开的药,我发现处方里有黄体酮。黄体酮为孕激素,临床常用于先兆流产、功能性子宫出血及痛经等。可是,陈先生患的病是输尿管结石,为什么用黄体酮给患者治疗?用黄体酮治疗输尿管结石有效吗?效果如何?如何使用?在使用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福建 杨洁

    分析:黄体酮也称孕酮,是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激素,有安胎、促进乳腺发育等作用。临床上用于功能性子宫出血、痛经、经血过多和血崩症、闭经、先兆流产和习惯性流产以及晚期乳腺癌等。随着研究的进展,黄体酮的治疗用途也有了新的发展,用黄体酮治疗输尿管结石就是其中之一。研究发现,黄体酮能扩张、松弛输尿管平滑肌。动物实验表明,注射黄体酮后1~2小时,输尿管产生节律性蠕动,这是促进结石下移的主要机理。另外,黄体酮有利尿作用,注射后30分钟尿量增多,是注射前的2倍左右,这更有利于结石排出。用黄体酮治疗输尿管结石,药物注射后最短24小时即可见结石排出;最长在疗程完毕后15~52天仍有结石排出。剂量与疗程合适时,排石率可达90%。

    目前采用黄体酮治疗输尿管结石时多采用大剂量短程疗法和小剂量长程疗法。前者为:一次肌注黄体酮100mg,每天1次,3天为一疗程。治疗中嘱咐患者大量饮水,增加跳跃活动。疗程完毕后复查,如结石下降没有超过一个椎体距离的,就要改用其他方法;如果下降明显,一周后再进行第2个疗程的治疗,但以不超过3个疗程为限。该法的总有效率为83.3%。而小剂量长程疗法则为一次肌注20mg,1天2次,14天为一疗程。黄体酮治疗输尿管结石,适用于病程短者,即3个月以内或来院时为首次急性绞痛发作;结石横径在1cm以下,表面光滑,无严重积水及肾功能损害者。

    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