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1701
读家医报 学会服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0期(总第1057期 2006.05.15)
     几年前,在一次体检中,我被查出患了高血压,医生叮嘱我必须服药。我倒是做到了天天服药,但只是按照医生处方一日三次餐后服药,不懂得什么时段是最佳服药时间。虽然服了药,还是经常出现下午脸通红、头发涨的症状。当时,我的心情十分焦虑、紧张,不知所措。不明白为什么按照医生的处方服了药血压还会高。这个问题好久没有答案。阅读了2006年3月6日《家庭医生报》刊登的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余振球主任医师的《了解血压的波动规律》一文,我才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原来血压是有规律的波动变化着,在24小时血压动态变化中有两个高峰和两个低谷。个性化的血压曲线图分三种不同的类型。我的血压波动规律是属于双高峰型的。下午血压升高是因为服药时段不妥。按照文章的指导,我根据自己的血压波动规律调整了服药时间,一日三次服药都放在血压高峰到来之前。每天早晨起床后在7点前服第一次药,中午1点服第二次药,下午5点服第三次药。自从按血压波动规律服药以后,我的血压一直保持平稳。我很高兴还把自己的感受讲给在一起晨练的老友,他们听完我的经验介绍,纷纷表示要试一试。20多天后,他们告诉我,按血压波动规律服药效果就是好!

    现在我真正品味出“知识就是健康”的含意了。在这里感谢余大夫的指导,感谢《家庭医生报》的帮助!, 百拇医药(梁志毅 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