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发表园地
编号:10974827
稳心颗粒与胺碘酮治疗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的疗效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关键词:稳心颗粒 胺碘酮 心律失常

    【摘要】 目的:稳心颗粒与胺碘酮对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的临床疗效对比观察. 方法:将80例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患者随机分为稳心颗粒治疗组和胺碘酮对照组,两组患者同时服阿司匹林,硝酸酯类药的常规治疗基础上,稳心颗粒组给稳心颗粒9克,一日三次,温水冲服,胺碘酮组给胺碘酮0.2一日三次服,一周后减为0.2一日两次,第三周减为0.2一日一次维持两周后停药,都观察4周,同时检测24小时心电图,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胸片。结果:稳心颗粒组和胺碘酮组治疗前后比较,房性早博,室性早博,交界性早博两组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疗效相当。 结论:稳心颗粒对治疗冠心病心律失常疗效确切,安全,与胺碘酮作用相当。

    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2-2005年间收治冠心病心律失常80例,诊断都符合WHO冠心病心律失常诊断标准,随机分为稳心颗粒组40例,男30人,女10人-,年龄45--85岁,平均62.5岁,室性早博30例,房性早博8例,交界性早博2例,胺碘酮组40例 ,男28人,女12人,年龄50-80岁,平均65岁,室性早博25例 ,房性早博10人,交界性早博5例 ,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两组患者都接受阿司匹林,硝酸酯类药常规治疗,同时有高血压,高血脂者控制血压,降血脂治疗,在此基础上,稳心颗粒组加稳心颗粒9克,一日三次冲服,胺碘酮组加胺碘酮0.2一日三次服,一周后改为0.2一日两次服,第三周改为0.2一日一次服,维持两周后停药,两组都观察4周。用药前后都检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肝功,肾功,甲状腺功能及胸片。

    2.1 疗效评定指标:

    3.结果:

    3.1 两组治疗前后比较,室性早博,房性早博,交界性早博改善情况见表1。

    3.2 两组抗心律失常疗效比较见表2。

    2例口服胺碘酮后出现恶心,1例出现过敏。

    表1 冠心病临床症状改善情况
, http://www.100md.com
    分 组 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稳心颗粒组 40 28(70%) 8(20%) 4(10%) 90%

    胺碘酮组 37 26(70.3%) 8(21.6%) 3(0.82%) 92%

    表2 两组抗心律失常药物疗效比较

    室性早搏 房性早搏 交界性早搏 有效 无效 合计 有效 无效 合计 有效 无效 合计

    稳心颗粒组 28 2 30 7 1 8 1 1 2
, 百拇医药
    胺碘酮组 23 1 24 9 1 10 3 1 4

    合 计 51 3 54 16 2 18 4 2 6

    X2=0.16 p﹥0.05 X2=0.03 p﹥0.05 X2=0.38 p﹥0.05

    4.讨论

    胺碘酮临床适用于冠心病导致的室性和室上性心动过速和早搏、阵发性心房扑动和颤动、预激综合征等。用于慢性冠状动脉功能不全和心绞痛的治疗。也可用于伴有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急性心肌梗塞的心律失常患者。对其他βˉ受体阻断剂无效的顽固性阵发性心动过速有效。
, http://www.100md.com
    稳心颗粒是根据临床验方制成,其主要成分是党参、黄精、三七、琥珀、甘松、五味子等药物,其主治气阳两虚兼心脉淤阳所致心悸不安,气短乏力,心悸,头晕,胸闷,胸痛,适用于心律失常,室性早博,房性早博,交界性早博等,我们所观察的患者中应用稳心颗粒治疗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与胺碘酮治疗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24小时心电图改变情况两组总有效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提示稳心颗粒组对各种类型早博的疗效与胺碘酮组相当。结果表明稳心颗粒具有明显的抗心律失常作用,特别对室性早博,房性早博疗效较佳,稳心颗粒具有提高心输出量,降低心机耗氧量,提高冠脉血流量,改善心功能的作用。改善心机缺血,其中三七作用在于活血化淤,抑制血小板集聚,降低血液粘滞度。甘松主要为缬草酮及甘松酮,有强烈的松节油香气,具有膜抑制及延长动作电位作用,可有效抑制折返激动,抗心律失常治疗。对异位节律的作用类似于奎尼丁,可改善因心肌缺血引发的异位兴奋灶所致的心律失常,并且抗心律失常较安全。

    目前临床所使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均有一定负性肌力和负性传导作用,且可诱发新的心律失常,长期使用受到一定的限制,稳心颗粒具有改善心肌缺血和抗心律失常的双重作用。

    作者:张玉月 女, (1964-),主治医师 ,青海省交通医院,主要从事心血管内科诊断治疗

    邮编810001(Email:wsz_4295592@163.co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