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984471
为何家里家外判若两人(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健康人社区
     薛小姐活泼可爱,可自从当上了营销主管,在家里对人冷淡,回家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看书玩电脑。王老师是名优秀的班主任,对每位同学都关心体贴,可是对丈夫、孩子却很不耐烦,话也懒得说一句,孩子稍一调皮她就会发脾气。是什么造成她们外热内冷、判若两人?这是外部世界和个性心理施加给女性的压力。

    现代社会赋予女性更多的角色,在家要做贤妻良母,在外又要做女强人。为此女性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开始还能够应付,日积月累不堪重负,只能寻找捷径。为了面子好看,在外依然扮演俏佳人,回到家却可以不管不顾,反正“家丑不外扬”。第二天淡妆浓抹精神抖擞地出门去,谁也看不出昨天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的失意,谁也不会觉察到自己对丈夫的埋怨、对家事的反感和对自己的厌弃。

    一个人同时承担多个社会角色本身就会造成心理冲突。因为每一个角色都需要投入时间精力,所以必须在时间和空间上把不同的角色分开,才可以避免心理冲突。工作中不谈私事,在家里不谈工作,就是一种有效的措施。

    像植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人的心理需要疼爱和关心。这种疼爱和关心首先应来自自己,尽可能拿出一点时间来注视自己的内心世界,给过度疲劳的心理充充电,方法可以是静养,也可以是与家人聊天。越回避内心的需要,越会造成家人间的误解与麻烦。还要学会接受自己内心里的阴影部分,告诉自己已经尽力,不要为了面子拼命鞭策自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