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123623
哈药集团:调整结构应对降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6
     哈药集团2005年净利润实现45615.2万元,每股收益0.37元,每股净资产3.1元,净资产收益率11.84%,拟不分配、不转增。

    点评:公司主要生产抗生素原料药及粉针、中成药、中药粉针、生物工程药品、滋补保健品等六大系列20多种型、700多个品种,主导产品头孢噻肟钠、头孢唑啉钠、氨苄西林钠等原料┓直鹫既懿康?6.3%、42.6%、21.1%,产销量均居全国第一位,青霉素钠原粉及粉针产销量居全国第二位;严迪、盖中盖、葡萄糖酸钙、司乐平、双黄连中药粉针、胃必治等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2005年,我国医药行业供大于求的矛盾加剧,原材料、能源大幅涨价,医药产品特别是抗生素产品频繁降价,使该公司面临了较为艰难的处境。为此公司积极调整产品和市场结构,其下属企业哈药集团制药六厂的严迪、护彤等主导产品销量大增。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则坚持以加大制剂市场开发力度,销售收入创历史最高水平;而在该公司主导产品稳定发展的同时,小品种、高附加值产品增幅明显,年销售收入超千万元的规模优势品种数量由40个增加到49个。

    在资本运作方面,公司依靠内涵式与外延型并举的方式,全方位实施了资源配置、资产重组、架构重建,在2005年完成了收购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6.27%股权的工作,同时,公司采取“内部并购”的方式,收购了哈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药三厂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优化了业务流程,推动了公司的做优做强。

    2005年,在药品降价等外部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公司仍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同比18.38%、73.47%的增长。

    (武汉新兰 德余凯)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版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