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616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纯中医诊疗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6
     名老中医、地道药材、望闻问切、辨证施治……无可否认,这些纯中医的元素有着相当的吸引力。近两年来,一些纯中医诊疗中心相继成立。人们在享有其服务的同时,也在思考着其生存和发展的命题。

    【背景新闻】

    ▲首家纯中医诊疗中心上海成立

    2005年6月,全国首家纯中医诊疗中心在上海曙光医院开诊。与西医的科室划分不同,这里的10多间病房门口不见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骨科康复的牌子,44张床位完全回归中医按病症划科的方式,所有患者被收治在一个科室内,因人而异,辨证施治。早上用中药配方的漱口液漱漱口;晚上睡觉前,再用中药提炼的安和茶冲碗安神汤,养胃助眠。针灸、足疗、蒸洗……,90%的中医治疗率吸引了许多外国人慕名而来。

    ——据《新闻晨报》

    ▲福建中医学院成立纯中医诊疗中心

    为保护千年医术,福建省中医学院的传统中医临床诊疗中心于今年4月10日开诊。据福建省中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院长郑健介绍,与其他“中医科”、“中医院”打中医牌而不行中医之事不同,该中心采用纯正中医方法进行诊疗。“具有传统中医特色的主任医师、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名中医,运用中医传统名典名方,病历书写体现传统中医医案医话的撰写特色……”,这是医院对诊疗中心的定位。另外,纯中医诊疗中心,还将是福建省高级中医临床人才的培养基地。

    ——据新华社讯

    【大众心声】疗效好·价格低·人性化——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出路之一

    “简、便、验、廉”是中医的特点,也是中医药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对于纯中医诊疗中心的出现,广大民众普遍抱着欢迎的态度。人们将纯中医诊疗中心,视为解决当前看病难、看病贵的一条出路。

    河南省南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振东对成立纯中医诊疗中心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认为,目前看病难、看病贵其中有个重要原因就是医疗卫生服务提供的品种太单一。挥懈嗣翘峁┒嘣囊搅品瘛U锪瞥杀鞠喽越系偷拇?br>医药应该在我国的医疗市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成立纯中医诊疗中心就是对医疗服务多元化的有益探索。此外,中医的存在主要有两种主要方式:中医院和中医诊所。在按西医分科的大型中医院里,医生缺乏对患者一对一的了解、负责以及对患者身体总体情况和变化的把握,有些就变成了开中药的西医。中医诊所的行医方式是相对固定的一对一关系,它是人性化的,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但这样也使得选择医生很困难并且有风险。从经济学上讲叫信息不对称。因为患者对中医和中医师不了解,寻找和选择的代价很大,选择了一位,就意味着可能错过了更合适的另一位,所谓的机会成本很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