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310
哺乳儿要闯三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5•20母乳喂养宣传日特别策划

    母乳是其他乳制品无法替代的婴儿美食。随着母乳喂养的宣传和推广,母乳喂养率已有了很大提高。与此同时,母乳喂养带来的某些疾病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和关注,这些疾病在哺乳儿的成长中设置了三道关口——

    维生素关

    闯关时间:婴儿出生1个月内

    守关者:维生素K缺乏症

    强强的出生给一家人带来了很多欢乐。产后妈妈亲自给强强哺乳,因为年轻妈妈们知道母乳营养丰富,易于消化,还含有免疫因子和神经营养因子,可以增强孩子的抵抗力,促进孩子大脑的发育。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前几天强强因受凉后出现感冒、咳嗽和腹泻,家人给他喂了点小儿感冒冲剂,感冒是好了点,可是“拉稀”的情况却没见好,而且突然出现抽搐,继而昏迷,到医院进行头颅CT检查后发现有颅内出血,凝血功能检查发现有凝血功能障碍。医生结合强强的病史和上述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维生素K依赖凝血因子缺乏症,这种病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 http://www.100md.com
    闯关秘笈:

    维生素K缺乏症多发生在1个月以内的新生儿,少部分发生在1个月之后。这是因为成人肠道内的正常菌群可以合成维生素K以供机体需要,而新生儿出生时肠道无细菌,维生素K的合成少;另外,孕母维生素K通过胎盘的量较少,使胎儿肝内储存量低。

    在母乳喂养期间,如果母亲摄入的绿色蔬菜过少,乳汁中的维生素K含量就会降低,如在婴儿出生1个月内不及时补充维生素K,容易引发此症。同时,母乳喂养的婴儿肠道菌群以双歧杆菌为主,其产生维生素K的能力极差。

    除此之外,若孕母在孕期曾使用抗结核药、抗凝血药、抗惊厥药等能干扰维生素K代谢的药物,其婴儿患此症的几率增高,且发病早、病情重。婴儿有先天性肝胆疾病或慢性腹泻者,因其肠黏膜对维生素K的吸收障碍,也容易发生此症。

    预防婴儿维生素K缺乏症的措施就是及时补充维生素K。一般正常新生儿常规补充1次维生素K即可,患有先天性肝胆疾病、慢性腹泻且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应每周或每月补充1次维生素K。
, 百拇医药
    铁关

    闯关时间:婴儿出生6个月

    守关者:贫血

    冬冬生下来有3750克,是个大胖小子,妈妈的奶水也很足,小家伙越长越好。可是6个月后,冬冬经常哭闹,开始厌食、精神不振,妈妈带他到医院一查,冬冬竟然患上了缺铁性贫血。家人百思不解,奶水这么足,孩子怎么还会贫血呢﹖

    闯关秘笈:

    铁是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重要微量元素。有关研究已证实,足月婴儿体内储存的铁只能维持体重增长1倍时的正常血红蛋白水平。铁水平的直接测量显示,母乳喂养婴儿6个月时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并且他们中的大多数在9个月时铁的储存几乎耗尽。

    有关专家指出,尽管母乳喂养仍然是婴儿最合适的喂养方式,但在大力宣传和推行母乳喂养的同时,应注意对母乳喂养儿断乳期的营养指导,以预防贫血的发生。对母乳量不足者,应及时增加含铁配方奶粉;对于完全母乳喂养儿,可将含铁配方奶粉作为辅食首先引入,而后渐渐加量以代替母乳。
, 百拇医药
    感染关

    闯关时间:1岁以内

    守关者:肛瘘

    小李自生下儿子之后,就坚持用母乳喂养,宝宝一直很健康,后来却总是哭闹,肛门红肿、肛周皮肤肿胀光亮,破溃之后还流出脓液。小李带宝宝上儿童医院检查时得知宝宝居然得了肛瘘,且与母乳喂养有关。她很奇怪,肛瘘与母乳喂养有何关系﹖

    闯关秘笈:

    现在母乳喂养的婴儿,患肛瘘的几率正在不断上升,严重的甚至要做手术。一般来说,婴幼儿肛瘘90%以上发生在1岁以下,特别是男婴,因为男性的直肠皱壁深,粪便容易积存,加上母乳喂养,粪便相对要稀软得多,排便次数多了,清洁卫生不注意就会引发肛瘘。所以母乳喂养儿比人工喂养儿患上肛瘘的几率就大多了。

    专家提醒,遇到这种情况,年轻父母们不要惊慌,因为婴儿肛瘘一般可以自愈,若是发现反复流脓的话,应该到医院痔瘘科检查。婴儿肛瘘以浅表肛瘘居多,有的需要做手术,可以采取局部麻醉进行手术治疗。另外,婴儿肛瘘易与尿布湿疹混淆,简单的鉴别方法是,若是遇到婴儿大便时无故哭闹不休,就该怀疑有肛瘘的可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8期, http://www.100md.com(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