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62
营销策划需要自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医药保健品的营销策划是一个竞争性越来越强的行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可谓鱼龙混杂,跳槽、自立门户、背叛、拆台、相互挖角、抄袭等现象在这里司空见惯。一些产品的媒体广告,看上去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把版面位置换了一下,产品的名字换了一个——你叫“乐×烟”,我就叫“无烟××”;你叫“威×”,我叫“威风×”。据业界资深人士透露,营销策划“不仅水很深,而且浑”,全国几千家营销策划公司,但真正优秀的、遵守游戏规则和职业操守的“都可以数得出来”。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同一个客户,好几家策划公司都在争夺。不巧碰到一起,境界低一些的,当着客户面就会大打口水仗,相互诋毁。

    笔者还听说过这样一件让人笑掉大牙的事:一家号称个人年薪超百万的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在一次客户要求比稿的招待晚宴上,与其他几家公司的员工一起吃饭时,客户提到了一个产品,本来大家都知道那是哪一家策划公司做的,可是这位老先生却大言不惭地说那个创意是他的,让刚入行不久的小青年仰慕不已,纷纷找他签名。

    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如今的策划界通过这么多年的积淀,除了各自认为可以自圆其说的一套策划理论,剩下的就是相互间的积怨了。也有人提议是不是可以让这些策划公司在同一个平台上和平共处,因为这样可以优势互补。但笔者对此提议的可行性表示怀疑。试想:渠道之间的优势是明显的,但策划之间的优势呢?那肯定只能通过市场的检验来优胜劣汰了。毕竟,中国舍得出钱的医药保健品企业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而这些客户一方面越来越知道如何去询价、比价,另一方面也养成了比方案、比稿子的习惯。目前的医药保健品营销策划行业已是明显的僧多粥少,是一个典型的买方市场,营销策划界的内斗或淘汰是大势所趋。但是,营销策划既然声称是一个输出思想和创意的行业,而且每年都盛产许多的策划大师与杰出营销人士。因此,笔者呼吁:一流的策划公司和策划人士,请多承担起一些对业界的正面疏导和规范化引导的职责,通过自身较高的职业素养和操守,树立起行业的典范,以身作则地倡导行业自律与自重。这是时代的要求,同时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期, 百拇医药(利剑 三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