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334
朵朵康乃馨 片片慈母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三鲜馅有人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这个人就是母亲。5月14日是母亲节,店员们用自己特殊的方式表达了对母亲的爱和感谢——

    只献给妈妈的花

    ■娅娅

    思穗是我们四世堂药店里有名的大姐大,今年刚好40岁的她,有着一个幸福的小家,她的独生女儿叫晓畅,在一家重点中学读高中。思穗为人正直,办事干练,在店里一次民主选女工委员会主席的时候,姐妹们一致推荐了她。

    众所周知,药店里的女同胞相对来说比男同胞要多,所以,管理这一摊子MM,不仅要有一颗“婆妈心”,还要有一种自我奉献的精神。这不,这一回药店里有5个MM参加了药剂学自考复习班的学习,因为人手少,思穗已经是连续20多天在药店里值班了。这一个“五一”长假,晓畅早就吵着要母亲带她出去游玩一番,可思穗因为要值班,没有答应女儿的要求,当思穗上完了一天的班,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的时候,女儿晓畅看见妈妈回来了,就噘着小嘴不高兴了,说同学家里一家三口在外面玩得如何如何的开心,而自己的妈妈却老是在节假日里值班。
, 百拇医药
    思穗看出了晓畅的心思,当天晚上,她走进了晓畅的房间,同晓畅进行了一番倾谈,她说:“您看我们药店里的那些姐姐一个个要求上进,这是一个好现象,我作为店里的大姐大,能不支持她们吗?再说,她们现在还很年轻,应该在这个阶段多学点知识,到了我这个年龄,有了家庭和孩子,就算想学也不是那么容易了。而且那些姐姐比你大不了几岁,所以,妈妈现在待店里的那些姐姐,就像是对待你一样,因为我的年龄比她们大,所以我得用一颗慈母的心去关爱药店里的每一个人……”晓畅听了妈妈的话,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母亲节这天,思穗早早地来到了药店。思穗今日的任务是在保健药品柜台值班,或许因为今天是母亲节,整个上午,前来购买女性保健品的顾客络绎不绝,这当中,有30多岁的白领,也有十八九岁的学生,看得出来,这些顾客都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走进药店的,思穗一边向顾客不厌其烦地介绍着这些保健药品的作用,一边默默地感受着这种人间的真爱,一个上午,就这么忙碌地过去了。

    下午4时,保健药品柜台前显得清静了一些。就在思穗弯下腰,摆放那些被动过的保健品的时候,突然,传来一阵清脆的声音:“祝妈妈节日快乐!”思穗回头一看,是自己那漂亮的女儿正手拿着两枝康乃馨站在柜台前呢,思穗惊讶地看了看女儿,然后高兴地接过那两枝康乃馨。就在这个时候药店的年轻MM们也围在了母女俩身边,店员小江从身后拿出一束康乃馨对思穗说道:“大姐,为了我们这帮丫头片子,你平时都没时间照顾晓畅,照顾家里。虽然我们管你叫大姐,其实我们觉得你在工作中像一位大姐,但是在生活中却像一位母亲那样关心我们,所以今天也请你收下这束母亲节的康乃馨吧!”思穗就这样幸福地被鲜花和“女儿们”包围着,不知不觉,一行热泪顺着她的脸颊落了下来。
, 百拇医药
    唠叨,母亲特别的呵护

    ■辛雨

    母亲节和情人节、圣诞节一样是“舶来品”,但现在国人也越来越重视。这不,近几天药店里的女性保健品就卖得特别火。为顾客包装着礼品,我不禁感到不安和内疚,说实话,如果不是他们的提醒,我甚至都不知道母亲节到了,于是赶忙拿起电话告诉母亲晚上要去她那儿吃饭。

    回到家母亲已经做好了一大桌饭菜等着了,虽然母亲嗔怪我不该花冤枉钱给她买花,但能看出她满心的高兴。一家人和和美美地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幸福地在一起畅谈。不知不觉天色已晚,本来准备回自己家的,可儿子哭着要跟我和母亲一起睡,我和母亲相视而笑,然后点了点头。于是我和母亲还有儿子3人就躺在了母亲的大床上。儿子兴奋得睡不着,闹到很晚的时候,他突然叫:“妈妈,我要喝水。”

    我已经迷迷糊糊要睡着了,头沉沉的,不想动,于是没好气地说了句“晚上喝多了水容易尿床的,明天再喝,快睡觉!”
, http://www.100md.com
    儿子有些委屈但又不敢再吵,母亲还是起了身,我想拦着,她已经披上睡衣下了床。母亲回来的时候,手里却拿了两杯水,一杯给了儿子,一杯给了我,她同时还拿出感冒药:“你感冒了,还没吃药呢。你这孩子呀,就是这样,永远也长不大总让妈妈操心!”刚才我不过无意中说了声头疼,母亲却记在了心里。

    我从母亲手里接过药,母亲的手有些凉,朦胧中忽然想起,小时候,母亲曾在无数个下着雪的冬夜,为我端来一杯温暖的水,给我拿药,给我喂药。现在,我以为,我长大了,她可以不必这样溺爱我了,原来母爱的天平却从来不曾倾斜。她仍然爱我,虽然我已经长大成人。

    是夜,我躺在母亲身边,许久许久,都没有睡着。望着母亲的背,我的心,生疼。泪水不禁潸潸然下……

    平时因为工作忙我很少回家,每每拨通电话那边传来的依然是母亲急切的问候与熟悉的唠叨,嘘寒问暖,鸡毛蒜皮。这么多年了母亲的唠叨依然没有变,依然是那些琐碎的话题。每当我到外地出差或旅游,母亲总会说:“出门在外要小心,要注意安全,现在的社会太乱了,妈不放心。还有,你爱感冒,要多喝水,小心上火。等到了目的地给我来个电话,不然妈会惦记的。记得,到了家也要给我来个电话,知道了吗?”
, 百拇医药
    如果天气晴朗,母亲就会说:“上班别着急,早一点出门,千万别骑快了,上班时间人最多了,知道吗?”

    如果刮风下雨,妈妈又会打电话:“明天变天,要注意添加衣服,注意别让宝宝着凉了,知道了吗?”

    如果下雪,母亲会早早打来电话:“今天雪下得太大,上班就别骑车了,路滑危险,知道吗?”

    以后如果再听到母亲的这些唠叨话,我可能还会用“知道了”这3个字来回答。但肯定心境不同了,我会用心去倾听,用情去回答。

    这一生中漂泊的孤独,工作的艰辛,生活的失意,人间的炎凉……这种种困苦都曾像汹涌的波浪接连不断地扑向我,倔强的心灵也受到过这个世界无数次无情的打击,在种种不如意之时,我就会想起母亲,想起母亲的唠叨,想起母亲的关怀,想起温暖的牵挂,想起那双端水送药的冰凉的手……那是我勇气和自信的源泉。

    我终于明白了,唠叨是母亲特有的呵护!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