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65
工作汇报“别有洞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工作汇报是营销人员的普通日常工作之一,虽说几乎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但是要把工作汇报做得很到位却不容易。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工作汇报同样如此。好的工作汇报应该是“好内容、好形式、好表达、好效果”的有机结合。

    那么,究竟如何做好营销工作汇报呢?我们可以从“幕后”和“台前”2个部分来分析。

    幕后:炉火纯青“十年功”

    虽然任何工作汇报都是借助语言来表达的,但是,如果没有全面细致的准备,再美的语言也是苍白的。

    从营销工作的内容来看,工作汇报的“幕后”工作应大体涵盖

    1. 对经营一线情况的了解。

    例如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终端的铺货情况等,凡是跟一线工作有关的情况都要留心。有了丰富的一线素材,工作汇报才不会空洞无物。
, http://www.100md.com
    2.数据的准备和熟悉。

    对当前的各项销售数据是否有足够的了解,是工作汇报的一项重要内容。问题靠数据反映、成绩靠数据表现、进度靠数据控制、规划靠数据展示,经营活动的每个环节都脱离不了数据。数据是工作汇报的亮点,没有数据,营销工作汇报就是一片混沌。

    3. 历史资料、发展趋势的对比分析。

    没有一成不变的工作,营销也概莫能外。所以营销人员要在掌握数据的基础上,同时具备相应的分析能力,能从连续的数据中分析和发现问题,并持续跟进,保证自己掌握最新信息,同时制定有效的对策。不要上司问你的时候,你只会回答一个方面。对面上的掌控力也很重要。

    4. 当前营销活动的内容和效果。

    营销活动是企业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策划实施的,是销售的推动剂。所以,所有员工都要了解并配合执行。在做工作汇报时,每个员工都知道公司现在的营销活动吗?其效果怎样?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也是上司随时会问到的,你必须保证自己知道答案。
, 百拇医药
    5. 前段工作的梳理、总结和下步工作的计划、构想。

    工作每天都在进行,今天有没有比昨天做得更好?从前的老问题还有没有再出现?有没有新的计划?这些都是上司十分关心的问题,哪个领导希望看到不动脑子稀里糊涂混日子的员工?对工作的及时总结,对下一步进展的清晰计划,是上司衡量员工是否用心的一大标准。

    6. 创新思维。

    这个就属于比较高的要求了,如果在很好地安排当前工作的基础上,多动些脑筋,为企业出些好点子,就更能让工作汇报出彩了。

    台前:挥洒自如“三分钟”

    有了充分的前期准备,是不是就算做好工作汇报了呢?且慢,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台前展示。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去遛遛。”从某种程度上说,台前展示更为重要。那么,口头汇报要注意些什么呢?
, 百拇医药
    1. 语言能力

    语言能力是口头汇报的基础,所以,你必须保证有:清楚的逻辑——知道语言文字的组织形式和数据的来源,让你的报告如行云流水般流畅;清晰的表达——要让别人知道你所讲内容的重点;清亮的语调——含混、沉闷的语音让人不愉快,即便你做不到声音悦耳,也要尽可能吐词清楚;生动的语言——工作报告容易让人感觉枯燥无味,你要尽量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来表达,增添故事性成分,渲染报告的效果;简练的叙述——利用有限的时间讲述重点问题。

    2. 气势胆量

    有语言控制能力只解决了“会说”的问题,但再会说,不敢说也是白搭。这就要求报告者要对自己充分自信,表现得自然、平和,神态得体大方,目光要与听众平稳交流,肢体语言到位。

    3. 仪表仪态

    人都是有感觉和情绪的,得体、整齐、干净的衣着总让人舒服。报告毕竟是工作,所以要以工作的姿态来对待,就算是较随意的简单汇报,你也要以整齐的面貌示人,这是个礼貌问题。一般来说,做报告最好穿职业装,把头发梳理整齐,脸、牙齿和手都要保持整洁,站立时昂首挺胸,把气势先摆出来,听者就会感觉舒服,听得也认真。
, 百拇医药
    4. 工具运用

    现在,工作汇报一改原来的简单形式,变得越来越丰富。图表、电子文档、幻灯片、音像资料等等,这些工具的运用会让报告更生动。所以,营销人员要学会根据工作汇报的内容合理运用这些工具,为自己的汇报包装出良好的形式,这对汇报效果会有很大提升。

    5. 细节准备

    工作汇报的效果会受到各种细节的影响:天气冷或热、凳子舒服与否、环境是否嘈杂、灯光是否合适、距离是否恰当等。这些细节问题,汇报人如果能注意到,并在汇报前调整到最好,就能排除一些不必要的问题了。就算不能及时解决,也应尽量减轻不利细节带来的影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期, 百拇医药(黄静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