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66
索文森:『来中国,是为了寻找机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索文森,丹麦诺和诺德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这位帅气的CEO给人第一印象是诚恳、温文尔雅和些许的内敛、羞涩。

    今年4月的一天,索文森在北京与记者有了短暂的交流,其间,两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因为塞车,索文森迟到了,匆匆赶来后,他与在座的每个人热情握手。这种场合的握手,一般人都只习惯于礼节性地轻轻一握,但没想到索文森与每个人握手时都用力紧握住并轻微摇摆,让人顿生好感。另一个细节是,采访结束后,索文森与大家告别,他特意走到还埋头在电脑上整理文件的速录员跟前,拍拍她的肩,表示感谢并与她道别。

    对于记者的提问,索文森回答得很认真,并基本不打“太极”,就像他与人握手一样,决不敷衍。由于迟到,采访进行到没多久,他的同伴就来催促,因为下一项议程的时间到了。索文森满脸歉意地给同伴打手势说马上结束,记者以为他定会对此后的问题敷衍了事,但他没有,对记者不断抛出的问题仍然详细、认真地回答。

    索文森是为了参加诺和诺德公司针对高级管理层举行的内部培训活动——“灯塔行动”,与来自诺和诺德全球各分支机构的30多名副总裁级别的管理人员一起来到北京的。中国是诺和诺德“灯塔行动”的第二站,该活动去年曾在巴西举行过。
, http://www.100md.com
    “学习中国人的家庭观念”

    记者:为什么这次“灯塔行动”会选择来中国?

    索文森:“灯塔行动”是一个培训项目,目的是为公司培养未来的领导人。它的主要形式是把公司的管理者带到一些正在增长的市场上来感受环境。这个市场有更多让大家感兴趣的内容,它可能是关于公司业务的,也可以是关于环境的,或者是与可持续发展有关。

    记者:据说,这次“灯塔行动”来中国,目的是寻找新的市场机会。你有没有找到新的机会呢?到中国之后,在市场和社会环境方面,哪些是跟你的想象不同的?

    索文森:确实,我们来中国的原因之一,就是要到这个新兴市场来看有没有新机会。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国家,中国人以家庭为重,遇到困难时,人们在一个家庭里,共同克服。这些是我要学习的。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0年。当时,诺和诺德在中国还没有相关业务,也没有员工。16年过去了,现在我们在中国有700~800名员工,到2006年底,人数还将增至1000名。
, 百拇医药
    在中国,我们不仅在市场和销售方面取得了进展,我们还有生产厂区和研发中心,我们还把在其他国家的生产厂挪到中国来。

    我们将把中国市场纳入到全球研发体系中去。我们在中国培养最好的员工,这些人员也会输出到美国、欧洲等地。

    记者:诺和诺德刚刚扩建了天津工厂,其他的跨国医药公司也有在中国增加投资、扩大生产的行动,西方一些金融机构也在用增资扩股的形式投资中国的医疗产业。请问,你怎样看待中国市场?

    索文森:现在,确实有许多医药公司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因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单从人口的角度来看,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市场。

    另外,中国的卫生部门为了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和整个医疗卫生水平,需要进行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就需要和外界合作。这方面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合作机会。

, http://www.100md.com     “思考方式来自经历”

    记者:“灯塔计划”是针对公司VP级高层领导力的培训计划,诺和诺德的中高层领导人员更多的是从外部引进还是内部培养?

    索文森:当公司有某一空缺职位时,我们的人力资源部门首先要做的是在内部发布招聘信息,这意味着公司的内部员工有权利在第一时间知道公司所有的机会。当然,我们也会从外部引进一些经验丰富的人才,尤其是当我们在某些市场上成长很快,或在某一研究领域经验有限时。

    记者:在你的职业生涯中,哪些经历对你影响最大?

    索文森:在我个人的经历当中,有很多事情影响了我,并帮助我形成了今天的思考方式。在公司工作2年后,我被派往美国的分公司担当重任,这一经历使我在工作中养成不断设定更高目标并勇于承担风险的习惯。上世纪90年代初,我有幸成为设立中国分公司的决策团队中的一员,来中国考察市场,这对于形成我的全球化战略思考起到了重要作用。还有,我参与了2002年世界糖尿病基金会的建立工作,我们的董事会和股东允许公司出资,致力于这个纯公益事业。这对于我关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可持续发展等观念的形成有一定影响。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作为一家跨国制药企业的CEO,你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索文森:对于我来说,目前主要有5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我希望确保公司所提供产品的质量。

    第二,在业务运行方面,要提高有效性,并且要在全球范围内提高诺和诺德的竞争力。

    第三,在创新方面,我们一直致力于开发新产品。

    第四,在组织机构方面,我们要在全球建立起能够吸引优秀人才,让他们在这里工作感到开心,同时也能留住这些人才的组织机构。

    第五,在业务开展的伦理道德方面,我们要做到的是得当竞争。

    以普通人的心怀投身市场
, 百拇医药
    记者:最近,我参加了几个关于高血压、糖尿病等医疗领域的专业会议,专家们纷纷表示,这一领域面临着低知晓率、低治疗率和高发病率的严峻形式,为什么医学越发达,疾病形势越严峻?有人认为这是制药公司们操纵的市场策略,请问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索文森:对于其他公司我无权发表评论,但在糖尿病这一领域,提高公众认知度、确诊率和提升专业教育水平的需求十分迫切。诺和诺德从公司成立之初就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此。在更高、更广泛的层面上,这种做法有利于整个社会。

    记者:诺和诺德是一个全球化程度很高的公司,你是如何在全球市场上实现协同的?

    索文森:我认为,这与公司的宗旨有关。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者都是我们现在已有和潜在的客户,这是公司所有分支机构的共识。糖尿病患者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的工作也可以帮助这些人,这是我们共同的信念。

    我们希望公司业务不断发展,但同时我们也是普通人,有家人和朋友,所以,我们不仅只是考虑到公司的利润。一方面,如果没有利润,就缺少研发投入;但另一方面,作为普通人,我们非常希望糖尿病能够被治愈。虽然这样我们就将丧失一个业务领域,但我们还可以做其他的事情,因为我们有研发,可以投入其他领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期, 百拇医药(王丹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