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76
汇仁:以价值营销惠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前不久,全国300余家医药制造、商业企业齐聚南昌,参加了由江西汇仁集团主办的“遵守规则,创造价值”全国医药企业高峰论坛,共同探讨“十一五”开局之年,医药产业如何规范发展以及政府监管部门、医药工业企业、医药商业企业、药品使用者如何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遵守规则,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记者随后就此次峰会“遵守规则,创造价值”的主题内涵,采访了汇仁集团流通事业部负责人丁晨昌。

    销售业绩连年翻番

    丁晨昌介绍,“遵守规则,创造价值”是由汇仁集团总裁陈年代针对当下医药行业内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而提出的,“目前无论是工业也好,商业也罢,不规范的行为很多,如倒卖税票等,都给医药行业造成了不良影响。尤其是在进行产业政策调控以及整治商业贿赂问题上,针对医药购销环节的不规范行为的打击力度也很大,这都需要我们思考今后如何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寻求创新的经营模式做强做大。”
, 百拇医药
    2001年,汇仁集团在原流通事业部基础上组建了江西汇仁集团医药科研营销有限公司(下称汇仁营销公司),该公司经营领域涉及药品、保键品、卫生用品和医疗器械等多个板块品规数达9000多个。其销售额创建初期每年不足50万元,到2005年达到12.5亿元,且每年的销售业绩都在翻番,销售网络更是遍布江西省内各市县及闽、浙、粤、皖等部分地区,其营销模式也获得了全国近2000家医药厂商的肯定,“目前我们在全国约有2000个厂商供应药品,其中包括丽珠、石药、双鹤、哈药等知名大型企业集团的名牌产品,可以说,国内品牌药100强我们都在代理。”丁晨昌自豪地说。

    点面俱到增值增效

    丁晨昌向记者介绍,作为江西省最大的医药商业公司,汇仁营销公司拥有良好的品牌形象、雄厚的资本实力、灵活的业务模式、一流的物流平台。他认为,汇仁营销公司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主要靠三点:一是点做透、面做广;二是多业务的经营模式;三是工商业相哺。
, 百拇医药
    丁晨昌具体解释道,点做透即利用公司在江西老区和城市社区等的影响,在建立健全药品质量保证体系和完整的药品质量管理制度的同时,在药品经营规范的基础上,将江西地区市场挖深挖透。该公司不仅斥资8000多万元建立了江西省最大的医药物资交易中心,而且为了配合全省二级配送网络的构建,还先后投资8000万元分别在赣州、宜春、上饶、九江4市及余江县设立了近10家分公司,并参与“两网”试点建设,在婺源、遂川等6县设立了7个配送站。目前,上述分公司及配送站均已经通过GSP认证,都可完全独立运作。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对所有药品的进销存全程实行计算机管理,并开发了电子商务远程交易软件,建立了快捷便利的物流通道,可以在48小时内将客户需要的产品及时送达。

    面做广是针对周边城市,包括江浙、上海、山东、广东、河南等周边大市场。目前,汇仁集团在哈尔滨、郑州、深圳、广东湛江都有营销分公司,是其下一步将营销网络铺向全国的基础力量。

    而多业务模式,则是指公司的快批、纯销、代理招商和药房托管等业务。其中快批业务每年能够为汇仁营销公司带来近20%的利润,而且这块利润里有10%都是通过提供药品市场调研等全套商业服务获得的。2004年,汇仁营销公司即已经在江西地区开展医药托管业务。目前,江西省主要地区大医院的药剂科均由汇仁托管或正在洽谈合作。
, http://www.100md.com
    说到工商相哺,丁晨昌表示,其实汇仁营销网络可以说是拥有工业背景的商业网络,因为该集团的工业销售网络完全可以与商业销售网对接。该公司不仅拥有强大的OTC营销网络和专业的处方药营销队伍,而且集团还拥有12家汇仁堂零售药店,其中最大的一间单体药房拥有3000平方米的卖场,最高时每天有16万元的业务量,是目前江西省最大的单体药店。

    五年直冲百亿目标

    据丁晨昌介绍,汇仁营销公司的经营理念是“给客户提供持续而稳定的价值”。最近集团层面正在制定新的5年战略规划:在3到5年时间内,将集团打造成为泛华东地区医药商业第一集团军,销售收入达到年80亿至100亿元。

    汇仁的这个“十一五”计划看似遥远,但从其“点做透、面做广”的目标而言,目前他们已经走了一半。据介绍,从汇仁营销公司2001年成立开始业绩就高速增长:当年仅在江西地区即达到50万元,2002年达到1.5亿元,2003年达到3.5亿元,2004年达到7.8亿元,2005年达到12.5亿元。

    2005年,汇仁的零售加商业已经有近20个亿的销售收入。而按照汇仁营销公司每年翻番的发展速度,其在3到5年内达到“占据江西地区整块市场一半的份额,即40亿至50亿元;在周边城市,包括江浙、上海、山东、广东、河南等周边大市场也拿到40亿至50亿元的市场份额”的目标,应该难度不大。

    丁晨昌表示,今年是医药行业的转折年,在医药产业持续调控的情况下,企业在规范医药工业和商业的同时,如何为消费者、终端客户、分销商、供应商、股东、员工以及社区提供持续稳定的价值,将是他们今后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期, 百拇医药(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