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67
一个医药培训师的『落差』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每年的最后一天,他都会到南京著名景点中山陵去,不是参观或拜谒,而是静坐和冥思。他说,喜欢夜幕下黑色的庄重,坚实的陵墓建筑在远离一天的喧嚣后回归最初的静默,耳边时有青松翠柏汇成浩瀚林海,传来阵阵撼动灵魂的波涛起伏。

    没有人想到,这个平日里思维敏捷、舌绽莲花的培训师,正在这里总结一年的得失并立下来年的计划;也没有人知道,在如此的寂然下,他的心中是怎样的汹涌澎湃。

    他叫沙健,南京欧索营销职业学校校长、欧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兼任河海大学商学院MBA硕导等职务。在此文中,他的主要身份是一名医药培训师。

    他曾不经意地说:“我喜欢落差。”

    我想,“落差”二字也许正是对他的世界最贴切的写照,也在某种程度上契合培训师的整体气质。

    “培训行业是中国教育缺憾的产物”
, 百拇医药
    生活中的沙健其实儒雅、诚恳,他十分健谈,第一次就能给人亲切之感。在交谈中,他流露出一个“师”者的严谨逻辑和理性睿智,却又不乏时时信手拈来的诙谐幽默,而培训时为调动气氛的表演天赋,又使他能毫不扭捏地立刻声情并茂地朗诵一段感性文字,来营造思维或情绪的奇峰突起。

    这和当天我见到他时他的衣着十分吻合,浓烈的红和厚重的黑,对比鲜明地搭配在他身上,他也坦承这是他喜欢的色彩。落差,这个词再次在我脑海中浮现。

    就在这样的气氛中,他向我介绍了医药培训行业的发展轨迹。“其实,培训行业诞生是中国教育存在缺憾的产物。因为应试教育的存在,轻视对技能的培养。”

    他几乎是用平静的语气在表达一个实质上十分深刻且包含残酷现实的道理。

    他继续介绍道:“医药行业的培训起步算早的。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史克、杨森等外企就把培训直接带入中国,当时就很专业、细致。后来,国内企业也逐渐开始对培训加以重视。同时,一部分从外企退下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医药经理开始自己开咨询培训公司。到现在,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形成一定规模。”
, 百拇医药
    他认为,医药企业培训的需求潜力还很大。

    “首先,它是行业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把工作投入到对职工的培训上。进入2006年,国家加大力度净化卫生药品市场,不能达到要求的企业将被市场淘汰。而企业、行业的发展从根本上都不能离开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其次,是国家相关管理制度的要求。《药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的出台对于医药企业的生产、经营、流通环节都作了相应规范。而且,这也是行业正规化的必然结果。我国医药企业在短时间内得到了飞速发展,有很多实际问题亟待解决。”

    “这是一种挑战和超越”

    如同很多走上做培训师道路的人一样,沙健在他30岁出头的时候走进去,背后也有一番曲折。

    童年的他家庭教育正统,他的新年礼物总和别的孩子不同,每年都是母亲亲手为他挑的一本书。但是,少不更事的他顽皮好动,并不爱读书。
, 百拇医药
    毕业后,他做过一段时间的一线销售工作,当时他就有很强的表现欲望,总喜欢把自己的实战经验和别人分享,并总能说得绘声绘色。说的多了,他渐渐感到缺乏理论支撑,自己很难再有突破。那时,他竟然发现自己“突然喜欢读书了”!于是,他就去念了MBA。

    在经历了实践和理论的洗礼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培训师的行列。刚开始,他没有任何资历。第一次讲课是他主动找到一家企业要求免费上的,并请对方吃饭,才勉强获得同意。那时,他“平均每2分钟就用一张幻灯片,一天这么讲下来,自己都晕了。”但他不气馁,最后给钱让听课的学员指出讲课的缺点,每提一点发100元,那次他就真的这么发了几千元钱。

    在我曾经参加的一次由他给基层营销人员做的培训中,他伴着音乐朗诵了一段自己写给医药代表的诗《小丑》:“掌声在欢呼之中响起/眼泪已涌在笑容里/启幕时欢乐送到你眼前/落幕时孤独留给自己/是多少磨炼和多少眼泪/才能够站在这里……”这竟然引来一些学员立时泪眼婆娑。平凡却字字发自内心的诗句,也许于他又何尝不是一种切身感悟!
, 百拇医药
    做到今天已有四、五个年头,他早已将自己打造得炉火纯青,在业内也积累了一定的名气。他肯定地表示:“我很喜欢这个职业,因为做培训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和超越。”他说,“能够挑战自我知识的匮乏(自己知识要丰富,思维要敏捷),挑战与人交往沟通的平等性(你不能看对方素质差就不愿讲),挑战个人道德(比如你不能讲完课拿了钱就走人),从而实现自我超越。”

    最直接的挑战就是在培训过程中遭遇到的学员的刁钻提问。比如“换了你会怎么做?你就真能不给钱就把事情办好?”之类的问题。他说,“首先要自信,但是不知道的要敢于承认,课后做了研究再回答。”

    他很得意的一次挑战是去年他发起的由国家劳动部门认可的“医药营销师”培训。因为有可能意味着医药行业颇有争议的医药代表有望从今年开始实施认证制度。

    目前,他正在研究商业贿赂方面的法律,因为国家加大这方面的管理力度,已有一些企业忧心地找他去做培训。经过思考,他在培训中自信地提出:“一要树立对医药行业的信心,二要学会合理规避,三要加强自我学习,提高学术能力。”他说,“现在有许多(医药)代表要退出,我要告诉他们,这是一次风险也是机遇,重要的是在机遇中如何提高。”
, 百拇医药
    “师者,最根本的还是传道、授业、解惑”

    据了解,培训业一向有“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职业培训师的收入都非常高。一般来说,企业内部培训的收费标准为每天每班1万至数万元不等;公开培训,每人每天收费几百至几千元不等。一般来说,一个成熟的职业培训师,日收入4000元是保守的。

    但实际上有数据统计,医药行业培训师做了几年能留下来的只有40%~50%,人员流失很大。

    沙健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挑战自我,上完课给人感觉就是“热闹了一下”。他说,现在培训师存在几个误区:第一,内容质量不高,用游戏、故事来凑;第二,所讲非所问,照本宣科;第三,自吹自擂。

    “其实我也犯过这样的错误。但是,师者,最根本的还是传道、授业、解惑。”

    据了解,培训师是一个对个人综合素养和资历都要求极高的职业。目前,国内优秀职业培训师极其缺乏。优秀的职业培训师要将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实务经验相结合,又必须掌握高超的授课技巧,并具备多元化的资历,这样近乎苛刻的要求使真正优秀的职业培训师几乎凤毛麟角。

    而从授课类型来看,培训师可以分为励志类、专业类、二者结合类。目前培训师以前两种居多,沙健对自己的期待是做第三类。

    目前,沙健一个月有10~15天在讲课,另外10天用于准备资料或与人谈判,休息很少,他“最遗憾的事是不能常回家陪母亲吃饭”。

    而这样一个培训师,至今未婚,是看透彻了还是过于理智?他只喃喃道:“我至今没有找到结婚的意义。”

    谈到未来,“以后退下来想去农村当老师,做基层教育。”他一脸平静和天真的憧憬。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期, 百拇医药(殷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