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97
每个药店都能以自己的方式生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拜读“弗莱明《我的2005》系列一、二”后,读者刘静对弗莱明所开药店的定位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

    单枪匹马在大城市开药店,不易,特别是在繁华的大都市上海。不说别的,单这份勇气,就令人佩服。大城市之所以让人向往,就在于它的包容性,它能让一掷千金的富翁生活,也能让每日10元生活费的外来务工人员生存,每一个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在城市生存。只要你找到自己的定位,合适的生存方式,活得好还是能做到的,药店也是这样。

    在我看来,药店诞生之初,首先要有一个定位,你到底是面向哪部分人群开店。在大城市,随着药店经营的定向化,一个药店不可能适合所有群体,大小通吃只是一厢情愿。因此药店在顾及一部分顾客的同时,总是会忽略另一部分顾客。所以小药店的生存,就要找出大药店不愿意顾及或无力顾及的人群,在这些群体上下功夫,完成自己的经营定位。这就是小药店的生存方式,所谓“剑走偏锋”。

    弗莱明所在的药店,不妨打出“廉价牌”。这里所说的廉价,不是平价,也不是降价,而是指专营价格低廉的药品。把服务对象放在下层百姓这个阶层,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这部分人收入水平低,价格高的药品买不起,又没有医疗保障金,他们特别喜欢廉价药。尽管这部分人的消费额低,但是这部分人群很庞大,抓住这个消费群体,药店就不愁经营了。

    当然,药店也要主动出击,广为宣传,特别是到附近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的工作地进行宣传,让他们都知道这里有一个廉价药店。这样一来,尽管每一位顾客的消费额偏低,但集少成多,药店一定能开得红红火火。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