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278
ETS驱动原料药价格攀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5期(总第2309期 2006.05.17)
     原料药和中间体价格将随着第二阶段欧盟二氧化碳排放交易方案的实施而见涨。从中长期来看,这种趋势必将影响我国原料药和中间体生产企业出口计划的制定

    日前,在第二阶段的欧盟排放交易方案(ETS)的敦促下,英国政府制定了针对二氧化碳排放的部署计划(Nationak Akkocation Pkan,NAP)。而随着形势的不可逆转性,英国化工行业逐渐对这项部署计划表示出了些许谨慎的接受态度。

    业内人士分析,这无异于给制药工业打了个招呼——原料药和中间体的价格将随着第二阶段欧盟排放交易方案的实施而见涨。

    欧盟是我国原料药和中间体出口的主要对象,从中长期来看,这种趋势必将影响我国原料药和中间体生产企业出口计划的制定。

    第二阶段ETS压力接踵而至

    欧盟排放交易方案责成欧盟各成员国对温室气体排放主要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规定一个限额,所针对的相关企业包括发电厂和能源密集型产业,如化工业、钢铁制造业、铝业、水泥业和油气行业等。
, 百拇医药
    在这一方案下,欧盟约12000个大型工业企业将获得二氧化碳排放许可(或被称为排放权),也就是说,这些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能超过许可的排放量。如果这些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大幅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可以将用不完的排放权卖给其他企业——这就是二氧化碳排放交易机制的主要内容。而按第二阶段的方案,每个欧盟成员国将制定本国的二氧化碳排放的分配计划,为电力行业和能源密集型行业制定具体的减排目标,同时决定将具体的排放权分配给这些企业。

    据了解,第一阶段的欧盟排放交易方案于200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第二阶段的方案是欧盟各成员国制定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主要根据,将在2008~2012年实施,这一时期也是《京都议定书》正式实施的时期。这一阶段的核心思想基本上与第一阶段试行的《京都议定书》相一致,即在此期间,各国政府将制定分配计划,并按照计划为工业企业发放一定的二氧化碳排放许可,而该排放许可权可以等量的二氧化碳吨位价进行交易。

    2008年说远其实不然。迫于行业和企业自身的压力,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工业要为下一阶段的减排任务做缓冲其实也并不轻松。
, 百拇医药
    成本通过电力市场间接攀升

    在欧盟排放交易方案实施的第一阶段,化工行业因此而耗费的总成本估计达到1.43亿欧元,其程度仅次于因石油和天然气涨价而造成的电力成本提升。

    欧洲相关人士认为,第一阶段的欧盟排放交易方案已经有效地稀释了当时所耗费的成本,使得二氧化碳排放交易方案基本顺利施行。有些企业已经有效地减少了排放量,但仍有部分剩余的排放许可尚未使用;在面对部分企业排放许可不足的情况,已经完成了任务的企业也愿意将他们持有的排放许可转移给其他企业。

    而在《京都议定书》正式施行的第二阶段,如果排放交易方案在各个成员国不能有效运行,欧盟各国将很难完成其在该协议中的承诺。因此,这一阶段欧盟各国将进一步完善该交易方案,让排放二氧化碳的成本能够灵活地在各耗能领域间流转,以达到整体减排的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正因为这一特点,欧洲化学原料药和中间体价格将随着第二阶段排放交易方案的推进而逐渐攀升;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其在排放的成本消耗上将面临较大幅度的增长,不过交易方案将使其将成本压力灵活有效地转嫁给化学原料药等下游耗能企业。
, 百拇医药
    以英国政府第二阶段欧盟排放交易方案的二氧化碳分配计划为例。该计划要求减少电力供应工业的二氧化碳额外排放量,并计划一改免费分配的原则,将部分排放权进行有价拍卖。在工业电量需求恒定增长的情况下,减少其生产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许可和提高其排放价格,必然导致其将成本压力转移到下游的广大用电工业企业,制药工业就是其中的一大户。

    因此,英国化工工业协会CIA相关人士承认:原则上,由于制药等制造工业的现实排放需求以及所获得的排放许可情况较为乐观,因此在第二阶段方案中是可以避免直接成本提高带来的不利。但这对于总成本而言意义不大,因为企业生产的间接成本将不可避免地通过电力市场的成本传递而提高。

    至于原料药价格升幅的大小,英国化工工业协会经纪和贸易代理经理Nick Sturgeon认为,那将“取决于生产者的成本提升幅度,而该幅度的大小则主要被二氧化碳的市场价格和其价格传递能力所左右”。

    能源与环境净化压力两头夹击
, 百拇医药
    因为电力供应企业把其不断增长的成本传递给下游化工企业,制药工业将不得不面对更加高企的上游成本价格。然而,更为糟糕的是,由于欧盟排放交易方案中排放目标的实现较为艰难且具有强迫性,因此,这在无形中鼓励了企业将主要能源从煤转换为天然气,就英国来说,这将进一步恶化其天然气市场本已存在的尖锐问题。

    在去年冬天,英国天然气市场供应价格达到了历史高点。对于天然气的供应问题,不仅仅是在英国,整个欧盟的境况也都差强人意。俄罗斯目前控制着欧盟近40%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这使得欧盟一直担心俄罗斯减少对欧洲的输气。今年1月,俄罗斯因价格争议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这给了欧洲一个警告。前不久,俄国营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因进军欧洲零售市场受阻而扬言要把对欧洲的能源供应转往亚洲,让本已经高度敏感的欧盟天然气供应市场再度紧张。

    由此可见,更多耗能企业弃煤而转用天然气,将把天然气市场的不稳定因素带入更广泛的领域。而这些因素都将导致未来欧洲市场的能源战略普遍看涨,原料药和中间体等化工产品的生产企业将承受来自能源和环境净化的两头压力。
, 百拇医药
    而在国内,原料药企业同样承受着类似的压力,在不久的将来,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陆续出台将促进国内原料药行业发生重大变化。在环保的号召下,全球原料药产业或将在各个生产环节面临新的变动。

    链接

    2005年2月生效的《京都议定书》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京》确立了温室气体减排的3种灵活机制,其中“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规定发达国家提供额外的资金和技术,在没有减排义务的发展中国家实施减排项目,由此获得额外的低成本的减排量作为回报。也就是说,CDM使减排量成为一种商品,发展中国家所减排的二氧化碳可卖给发达国家来抵消该国承担的减排量任务,同时,CDM项目在发展中国家的实施不但能帮助发达国家实现其减排义务,同时也能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部分资金援助和先进技术,有利于最终发展和减排双赢。(如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期, 百拇医药(王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