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刮痧疗法
编号:10975164
刮痧有哪些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5期
预防保健作用,治疗作用
     中国刮痧健康法是以中医脏腑经络学说为理论指导,以水牛角刮痧板为工具,配以多种手法,对人体具有活血化瘀、排除毒素、自家溶血等作用,既可保健又可治疗的一种自然疗法。它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包括刮痧方法、经络、腧穴及临床治疗等部分。刮痧具有适应证广、疗效明显、操作方便、经济安全等优点,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

    刮痧施术于皮部对机体的作用大至可分为两大类,一是预防保健作用,二是治疗作用。

    预防保健作用

    刮痧疗法的预防保健作用又包括健康保健预防与疾病防变两类。刮痧疗法作用部位是体表皮肤,皮肤是机体暴露于外的最表浅部分,直接接触外界,且对外界气候等变化起适应与防卫作用。皮肤所以具有这些功能,主要依靠机体内卫气的作用。卫气出于上焦,由肺气推送,先循行于皮肤之中,卫气调和,则“皮肤调柔,腠理致密”(《灵枢·本脏》)。健康人常做刮痧(如取背俞穴、足三里穴等)可增强卫气,卫气强则护表能力强,外邪不易侵表,机体自可安康。若外邪侵表,出现恶寒、发热、鼻塞、流涕等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