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7985
警惕 麻杏止咳糖浆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5.17
     麻杏止咳糖浆是常备的止咳药,但对于患有高血压的病人来说,服用时应该多加小心。因为麻杏止咳糖浆中含有麻黄碱,麻黄碱具有收缩血管、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引起血压升高的作用,正是它削弱、甚至抵消了降压药的作用,导致血压降不下来。

    麻黄碱是从盛产于我国华北与西北地区的中药麻黄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生物碱。中医学认为麻黄性味辛、微苦、温,具有发汗、解表、平喘和利尿功效。

    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麻黄含有麻黄碱、伪麻黄碱和麻黄挥发油,具有平喘、利尿、发汗、祛痰和收缩鼻黏膜血管等作用,主要用于风寒感冒、发热无汗、咳喘和水肿等的治疗。不良反应有头晕、头痛、失眠、不安、震颤、出汗、心动过速和发热感;前列腺肥大患者可引起排尿困难;与强心药地高辛等合用容易引起心律失常,故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以及精神病等患者忌用。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可以服用非那根糖浆,或者复方甘草片、复方菠萝酶片和化痰片等都行。

    刘锡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