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高脂血症 > 知识
编号:10977988
血脂异常 青年白领精英不得不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5.17
     多年临床研究表明,高胆固醇是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发因素之一,在关注高血压的同时,也应该重视胆固醇。对北京、广州、上海等地17家医院1000例血脂异常患者治疗现状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冠心病患者的血脂达标率仅为2%。通过血脂干预无疑是控制冠心病的有效措施。

    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在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和中国心力衰竭教育计划启动会上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由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引起的诸如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心脑血管疾病,正严重地威胁着人民的健康和生命。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目前,精英白领阶层的健康指数正变得越来越糟。每天几乎都是满负荷地工作,让他们的身体状态“亮起红灯”。过去,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等一般属于“老年病”,而今却成了青壮年常患的“精英病”。其中,患高血脂者比例最高,超过50%,大腹便便的肥胖症患者也比以前增多。这是人体脂质代谢异常所造成的,因此对健康影响很大,会使人过早出现动脉硬化、冠心病、脑梗塞、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 百拇医药
    超过7成冠心病患者

    死于胆固醇升高


    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随着生活方式的巨变,胆固醇的升高是最显著的危险因素。有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北京1984年—1999年男性和女性的胆固醇水平都增加了40mg/dL,北京地区1984年—1999年冠心病死亡的增加77%是由于胆固醇的升高引起的。

    少吃内脏和含胆固醇高的

    食物是饮食保健的关键


    要减少进食量,首先要杜绝或尽可能地少吃肥肉、动物内脏、奶油、油炸鸡腿等油腻或辛辣的食物。应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青菜和梨子。当然,甜食也是一大忌讳,大量蔗糖会在肝内转化成脂肪,必须加以限制。此外,应尽量不饮白酒。酒精,特别是烈性酒会在肝内氧化、分解,严重损害肝细胞,导致好喝酒的人患上脂肪肝。
, 百拇医药
    专家建议,以茶代酒,特别是早晨起床坚持空腹喝白开水300毫升,能起到稀释血液黏度和清洗胃肠道的作用。在控制饮食的同时,不间断地定期、定量地运动有利于促进身体脂肪代谢。白领们每天在办公室长时间坐着,因此步行、登楼梯等平时抽空进行运动是十分必要的。这些活动占地不多,但能加速体内代谢、消耗脂肪能量,是防范和改善高血脂的好方法。

    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

    正式启动


    2006年5月14日,作为卫生部“面向基层推广适宜医疗技术的十年百项”计划中的重要项目,血脂干预技术推广项目、慢性心力衰竭规范治疗技术和急性心肌梗塞静脉溶栓治疗技术推广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两个项目的负责人,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医生、患者和社会大众进一步了解项目的重要意义,意识到心血管疾病的严重危害,积极发挥各方所长,最后共同筑起防治心血管病的坚固长城。

    但是目前,我国普遍存在着血脂异常低知晓率、低服药率、低达标率与日益增加的发病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专家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广大医生(尤其是基层医生)、患者和公众对血脂的认识不够,对降脂治疗存在许多误区造成的。

    鉴于此,“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冠心病血脂干预技术推广项目”应运而生,旨在充分运用在胆固醇干预方面的临床研究证据,贯彻我国的血脂异常干预建议,对全国临床医生展开系统的继续教育,达到有效控制高血脂病和冠心病的目的。

    商报记者 刘锡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