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更多
编号:10984350
餐馆免费茶可能导致肝肾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北京晨报
     “市场上的劣质茶大多销往附近的餐馆,餐馆就用它们泡‘免费茶’招待顾客。”昨天,读者王女士致电本报称,她发现贩卖劣质茶的市场就在熊猫环岛附近。随后,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长期饮用这种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的“垃圾茶”,会引发血液中毒和肝肾等脏器中毒。

    摊贩

    劣质茶叶可送货上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熊猫环岛东侧的该市场。沿着市场内的通道向北走,就是几个茶叶摊点。“请问要茶叶吗?”一名摊贩询问记者。“我有个餐馆要开业了……”刚说到一半,该男子接话道:“你是要免费茶吧?”

    随后,他转向摊位内侧角落,顺手打开两个堆在那里的银色塑料袋。“你要什么价位的?”他告诉记者,最差的一种5元/斤,稍好的一种要贵两元,而且这两种是大多数饭馆使用的。“5块钱的质量太差了,我建议你别买。”他把两种茶叶放到一起进行对比,记者发现,虽然它们的质量看起来都很差,但便宜的一种基本上都是碎末。随后,该摊主表示,称如需求量大,他可以送货上门。“中等饭馆每月大约使用十斤。”

    饭馆

    “这种茶我们自己不喝”

    “客人如不提出要求,我们一般都送上这种免费茶。”位于中轴路的一家饭馆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也想用好的茶叶,但价格太贵了。”在记者表示不透露该饭馆名称后,他向记者揭露了该行业中的一些问题。

    据该餐馆负责人称,他的饭店每半个月购买一次茶叶,差不多在5斤左右,其每斤的价格约为5元。“这种茶叶的颜色和味道都不正常,肯定添加了色素和香精,我们自己一般不喝。”随后,他告诉记者,通常一壶茶水在一桌客人离去后不会立刻更换茶叶。“直到泡到没有茶叶味儿了,才会再更换茶叶。”而这些茶叶的放置也很随意,“不会刻意地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

    专家

    常饮免费茶致肝肾中毒

    国家对茶叶的卫生质量有严格要求,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大多数“免费茶”不仅农药残留和铅、铜等重金属含量超标,而且灰尘多、不卫生。“食用过量的铅会引发血液中毒、肝肾等脏器中毒,使这些器官的功能下降,还会造成神经系统损伤,植物神经紊乱等。”

    晨报记者 白明辉

    线索:王女士

    晨报提醒

    廉价茶种类

    经调查,廉价茶主要有3种:一是各个茶店陈茶翻新时筛下的碎末,由专人收购卖到一些茶叶批发市场,再流入到各个小饭馆;二是茶梗,没有茶叶,在上面喷上大量香精就‘出味儿了’;三是在劣质茶叶中掺上槐树叶、杨树叶,这样泡出来的茶颜色“鲜亮”,就是味道不地道。

    辨认“垃圾茶”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日前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饮前应仔细鉴别。“‘垃圾茶’里添加的香精入水后挥发得很快,用水一烫香味就没了。其次,从外形上看,这种茶匀整度差,里面还有细末、叶梗和灰尘。另外,在冲泡后,倒掉茶汤,劣质茶叶会有异味,色泽也不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