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家用药械
编号:11009520
“老百姓”:中国药品零售领头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5.18
     当一大批企业还在为层出不穷、愈演愈烈的企业公众形象事件苦恼,或者深受打击后一蹶不振时,2006年1月10日,老百姓大药房在2005年度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选活动中捧回了“最佳服务社会奖”奖杯;2006年4月26日,老百姓大药房又作为全国惟一一家药品零售企业参加了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的2006年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选活动启动暨种植中国企业公众形象林新闻发布会,当天下午,老百姓大药房在位于北京植物园的“中国企业公众形象林”中拥有了一亩具有非凡意义的“老百姓林”。

    “种下第一棵长寿树后,我放眼望去,发现老百姓林旁边是杜邦林、搜狐林、一汽大众林、平安保险林等一些国际著名的企业林,心情马上变得很激动。”老百姓大药房全国机构总裁助理兼品牌推广部部长邝跃喜先生在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

    打破医需垄断是“老百姓”的社会责任

    老百姓大药房作为中国药品零售业的领头羊,它的企业社会责任观和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受人瞩目。老百姓大药房从开创“平价药房自选”的业态以来,打出了“比国家核定价格低45%”的降价口号。4年多来,老百姓大药房直接让利消费者达40亿,间接让利更是无法估算。老百姓大药房还为13852人创造了就业机会,坚持做社会慈善事业,捐赠现金数百万元。

    当问及老百姓大药房的社会责任可否概括为“低价让利消费者”时,邝跃喜先生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在社会发展与企业发展不同阶段是有不同的重点的。创业初期,老百姓大药房真正想做的是发挥自己的业态与规模优势,把药价真正降下来,让大多数人吃得起药;现阶段的社会责任就是通过专业化服务与消费者自我药疗教育,打破医术垄断所造成的虚高药价,真正使消费者能够经济合理地用药。为此,老百姓大药房注重公益营销,注重走进社区,注重消费者用药与健康教育。立志做出中国最有实力、影响最为深远的健康事业。据记者了解,近几年,老百姓大药房在消费者用药健康和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2005年5月21日,老百姓大药房全国机构执行总裁石展女士在参加第二届中国医药峰会上,倡导不良药品召回制;2006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期间,老百姓大药房湖南分公司就回收过期药品高达50多吨,换给消费者价值60多万元的药品。

    公众形象将成消费者选择企业的第一要素

    由搜狐财经及北京数字100调查公司、光华传媒联合发起的一项名为“企业社会责任公众评价调查”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公众评价认为应该在中国强制推广企业社会责任,并且最应强制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业,一是食品行业,二是医疗保健品行业。

    邝跃喜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中国企业公众形象评比将是中国一个新的企业评价体系。以前一直是以广告和新闻传播作为企业评价的标准,而现在中国企业公众形象将成为更科学合理的企业评价标准。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产品日益同质化,消费者对企业的选择将代替对产品的选择,那么企业公众形象将是消费者选择企业的第一要素。”, 百拇医药(唐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