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09571
奇妙的“警戒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5.18
     有两位旅人在沙漠中蹒跚而行,他们又累又渴,身上的水已经一滴不剩。其中一位实在受不了了,瘫倒在沙丘上昏昏睡去。不管他的旅伴如何用力推他,这位疲倦至极的旅人都没有醒来。这时那位旅伴急中生智在他的耳边轻轻呼唤道:“快醒醒吧,我看到水源了。”那个人立刻醒来,与旅伴继续前行了。

    这种有趣的现象究竟是由什么因素导致的呢?其实,这原因就藏在我们的大脑里。原来人在酣睡期间,大脑皮质会受到抑制,这样熟睡中的人就失去了意识。但是,其中仍有某个部位不受抑制并处于兴奋状态,称为“警戒点”。通过这个警戒点,睡着的人可以保持与外界的联系。

    其实,睡眠的警戒点是人类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的能力。因为在古时候,人们常常受到野兽的威胁,所以即使睡觉的时候也要保持高度警惕。久而久之,人类的大脑中便保留了一个奇妙的警戒点。

    有趣的是,曾有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他给睡眠者反复地播放有许多人名的磁带,睡者惟有听到正与他热恋的少女的名字时,脑电图才发生变化。可见警戒点的存在与外界信息的含义有很大关系。那些能够唤醒睡梦中的人的,必须是与其有重要关系的信息。

    比如,对于熟睡中的母亲来说,孩子的低声啼哭,总能使她立即醒来;某人平日都是七点钟起床,可某日要乘六点的飞机,那么即使不用闹钟他也会准时起床,甚至在凌晨三四点钟时就起来看表了。

    (张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