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1009585
长寿国:把营养当国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5.18
     5月15日335期《长寿,我们到底差在哪儿?》一文分析了日本人的饮食特点:饭量适度,种类多样,尽量生吃,烹饪以生食、炖、煮为主等。追求美味是人的本能,日本人也并非天生就爱吃“没滋没味”的东西,而是长期饮食习惯影响的结果,与日本有关部门的指导也分不开。在这方面,我国与之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助理柴巍中博士从机构设置、营养立法、营养教育以及营养产业四个方面,对中日两国进行了比较。

    机构设置——

    四个“部委”围着营养转

    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是国家指导全民营养工作的最高机构,由厚生省、通产省、农林部以及文部省四个部门的人员共同组成,部长、内阁总理大臣亲自参与,指导全民营养工作,各部门职能定位各不相同。日本中央一级的国民营养工作由厚生省和文部省负责,厚生省具体负责成年人的营养健康工作,文部省则主要负责学生的营养工作。文部省系统的督、道、府、县等各级地方政府均设置供餐部门,具体指导学校供餐事宜。厚生省的督、道、府、县等各级地方政府机构设有营养调查员,直接负责居民的保健和营养调查。
, http://www.100md.com
    我国于2001年成立了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这是我国惟一从事公众营养改善工作的事业机构,隶属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我国虽然有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等机构,但他们属于学术性的机构或社会团体,主要从事与营养健康相关的学术性研究与探讨,既不做决策,也不负责执行。

    营养立法——

    我们只是开了个头

    二战结束后,日本虽然经济状况非常糟糕,却将全民营养改善工作当成一项国策,放在了首位。继1947年颁布《营养师法》之后,1952年又出台了《营养改善法》,1954年出台《学生午餐法》,2003年又颁布了《健康增进法》。目前,日本涉及营养议题的法律法规就有10多部,其中以《营养改善法》和《健康增进法》最为基本。营养法规几乎覆盖了日本全社会,比如法律规定,凡能容纳100人就餐的食堂必须配备至少1名营养师。
, 百拇医药
    世界上有许多关于科学的营养改变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前途的事例。除了众所周知的日本“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之外,其实还有北欧国家挪威依靠“一勺野生鳕鱼肝油,强壮了一个国家”的故事。挪威根据其国情,强调学生每天要吃一勺野生鳕鱼肝油,结果大大提高了这个位于北极圈内国家的人均寿命和健康水平。挪威现在已经是世界上著名的长寿国家。

    在我国,政府对全民营养改善工作也越来越重视,于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将“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正式写入其中。这是我国首次将全民营养改善工作纳入国家发展规划。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经济研究所的黄荣清教授透露,我国首部《国民营养条例》最近已完成初稿,条例中将规定所有的幼儿园和学校都要配备专业营养师,在社区内也要配备营养师。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建议各国仿效日本在营养工作方面的努力。至今,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公布了各自的《膳食指南》。《膳食指南》是根据平衡膳食理论制订的饮食指导原则,是合理选择与搭配食物的陈述性建议,目的在于优化饮食结构,减少与膳食失衡有关的疾病发生。从1997年开始,中国营养学会就先后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三个技术性标准,指导公众如何合理膳食。
, http://www.100md.com
    黄荣清教授告诉记者,我国首部《国民营养条例》最近已完成初稿,条例中将规定所有的幼儿园和学校都要配备专业营养师,在社区内也要配备营养师,定期向居民讲解营养知识。营养专家认为,人均GDP指标由1000美元增加到3000美元的时期,是居民膳食营养结构迅速发生变化的关键时期,要在这个时候加以正确的营养指导,提升我国居民的体能和智力水平,预防营养不良和营养失衡。

    营养教育——

    让孩子“照猫画虎”地吃

    日本的营养教育也非常发达。1947年颁布的《营养师法》规定,在学校、医疗、餐饮等机构要设立营养师岗位,营养师上任需有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书。于是,营养师这一职业便在日本蓬勃发展起来。到2002年,全日本营养师培训机构已多达258个。对营养师培训则涉及营养学基础、医疗临床、营养咨询、检测、营养评价等多个方面,比如在食物的品种和烹饪方法方面,指导公众尽可能保全其营养。据最新资料统计,在总人口1.2亿的日本,每153人中就有一个营养师(士),这些营养师(士)广泛分布在医院、学校、食堂、宾馆、食品加工企业和政府部门等,每年有2万人参加由厚生省负责的营养师(士)的资格考试。
, 百拇医药
    此外,营养知识及健康科普宣传在日本也非常突出。

    很多中国人还常常把冰箱当成储藏箱,为了方便,买了一大堆的食物放进去,十天半月也不去管它,想起来才拿出来食用。日本的冰箱的普及率几近100%,然而许多家庭主妇仍不辞劳苦地每天上菜场购买新鲜蔬菜和海产品。因为她们知道,冰箱只能保鲜,而这种保鲜过程中,营养会大量流失,所以她们宁可辛苦一点,每天买新鲜食材,这样才能保证营养。

    日本妇女以全职家庭主妇居多,她们大多会在婚前参加家政学校,学习专业的食物料理制作方法,以及膳食搭配的营养学知识。曾经在日本做过访问学者的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德荣医生在日本朋友家中就餐时发现,日本的家庭主妇非常重视家人的饮食,非常注重荤素搭配,膳食平衡。每日三餐不重复,甚至细致到从饭菜的颜色到种类的选择。她们非常关注丈夫的体重,一旦发现丈夫的体重增加或者减少,就会马上调整自家的菜单,因为她们认为体重是人的身体状况的最直观表现。
, 百拇医药
    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武阳丰教授介绍,日本的家庭成员,特别是负责饮食的家庭主妇对饮食知识非常重视,他们不是等家人得病后才开始注意饮食。孩子从小在一个良好的营养环境中长大,将来就能有效避免得某些疾病。从儿童的角度来说,这个时期形成的习惯会带到成年,带到将来。因而,父母亲的饮食行为健康不健康,不仅仅关系到自己,还直接影响孩子:你吃什么样的饭,他就照猫画虎也照着吃。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都会传给下一代。

    我国却基本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营养教育,虽然农业部和卫生部有一些相关的研究机构,但无论高等教育还是普及教育与日本相比都相差甚远。营养学在我国属于预防医学的一个分支学科,针对的主要是病人的营养调理和对治疗的辅助配合,社会上多的是对具体烹饪技术的培训,基本上以“色香味”为宗旨。

    黄荣清教授说,在我国,人们关注城乡差别,普遍关注的是经济差别,实际上更大的差别是在知识上——尤其是健康知识,关于人如何吃、如何生活才健康,这些知识,一些农民几乎没有。在2004年卫生部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后,曾经有专家指出,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普及健康知识,主要是教育老百姓怎样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比如在菜园子里种一些有营养的蔬菜,弄一个豆腐房或者养鱼塘来解决这些问题。贵州比较贫困,人群容易患贫血,可是那地方的枣树非常多,如果教育大家能多吃一点枣,就能解决贫血的问题。
, 百拇医药
    我国已经开始推行廉价、高效的健康教育活动。从2005年起,我国一些相关机构、部门已经开始营养师培训。此外,卫生部计划到2010年时建起一个覆盖全国所有城镇和80%农村地区的健康教育网络,传播食品卫生、妇幼保健、控制吸烟、预防传染病和慢性病的知识。拥有全国2/3人口的农村将成为中国进一步提高国民健康状况的重点地区。

    营养产业——

    “琳琅满目”未必有营养

    营养产业在日本也很发达,已开发形成系列化多品种的营养食品,如针对老年人、孕妇、儿童、临床病患者(糖尿病、高血压人)的各种专用营养功能食品。

    说到我国营养食品开发不够,许多人也许不能理解: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各类食品还少吗?“我国的食品开发还停留在注重色、香、味、行(方便)阶段,食品工业还未转向注重营养、增进健康的发展方向。”柴巍中博士说。
, 百拇医药
    编后:

    世界卫生组织宏观经济与健康体系顾问HanaBrixi博士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恳切地指出:“健康促进和预防服务,对公民的寿命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一领域里,中国政府在提升儿童免疫能力方面做得很好。然而,中国的卫生政策应该在推动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非传染病造成的死亡率方面做更多努力。”

    从日本的经验来看,一个长寿国的形成是“上下一齐努力”的结果:国民注意生活方式,政府也对生活方式及时、全方位地进行科学指导,这样拧成一根绳、形成一股劲儿,营造起一个追求健康长寿的大环境,每个国民都长寿了,这个国家自然而然也就成了“长寿国”。我国人口有13亿,比日本多得多。近些年,我国政府在国民健康教育、医疗保障方面也一直在努力,取得了不少进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咱们中国一定能缩小与日本在长寿方面的差距,变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长寿大国”!, http://www.100md.com(杨锐实习记者徐艳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