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09539
看糖尿病不是只测血糖那么简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5.18
     每天来糖尿病门诊看病的患者很多。但却未必知道看糖尿病应该做哪些检查?化验结果各代表什么意思?其实,上医院就是要“看”病,这与上药店买药是不同的。我们应该知道自己要“看”什么?只有了解清楚了,才能有的放矢用准药,措施得当疗效好。

    到医院看病,不是只测血糖那么简单,应该在医生的帮助下,通过必要的检查,患者应该弄清楚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糖尿病、有无并发症、疾病严重程度如何、适合用哪些药、不适合用哪些药,这才是患者到医院找医生看病的主要任务。不搞清上面的问题,盲目用药,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也就无从谈起。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身体出现一些异常,应考虑到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如果消瘦厉害、咳嗽、下午低烧,应查胸片、血沉、血常规和结核菌素试验等,便于诊断肺部感染和肺结核;如果胸闷心慌、动则气短,则应查心电图、彩超、胸片等,以了解有无心脏病和心功能不全(心衰);如果面部浮肿,要查肾功能、微量蛋白尿、血常规、尿常规及24小时尿蛋白和尿肌酐排泄率等,以便确定有无肾病和肾功能损害(肾衰)……还有许多并发症,应听从医生的意见做相关的检查。

    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在诊断之初就应做一次全面体检,包括血压、体重、尿常规、肝肾功能、尿微量白蛋白定量、血脂、眼底、胸透、心电图等等,以后至少每半年应体检一次。

    作者简介:王建华,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亢等内分泌疾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周三、周四全天,周六上午。

    咨询电话:(0531)8672236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