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09559
“解闷”做个计划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05.18
     当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与子女分开居住,同时随着高龄老人的增多,丧偶独居的老年人也在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老年人如缺乏自我调节能力,非常容易因“空巢”产生孤独感。其实,老人感到孤独时,可以考虑制订一个任务计划表。

    开始时,完成的任务可以简单一些,然后逐渐加强难度。

    例如,第一星期,要求自己每天与邻居聊天10分钟。

    第二星期,每天与他人聊天20分钟,并与其中的一位多聊10分钟。

    第三星期,保持上一个星期的交友时间,但要和其中的一位聊友达到随心交谈。

    第四星期,保持上周的交友时间,并找几位朋友周末小聚一次。

    第五星期,保持上周的交友时间,但要参加些情感交流类的活动。

    第六星期,尝试与陌生人交往。

    老年人在交往过程中,一方面要善于帮助他人,从中赢得别人的尊重和真诚的友谊。另一方面,还要善于求助于人,通过别人的帮助,使自己的心态从紧张转而松弛。如果自命清高,遇到困难不肯求助于人,或者对别人的困难不屑一顾,结果必然加剧自己的孤独感。

    子女都在外地或是丧偶后不打算再婚的老人,摆脱孤独的最好办法是扩大自己的兴趣爱好范围,注意开拓新的丰富有益的业余生活。即使是从事这些活动时只有一个人,仍能减轻孤独感。

    (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