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5557
孙悟空和沙和尚的医药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世界中医药学会
孙悟空和沙和尚的医药经

     谁能想到,在《西游记》一书中,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在替朱紫国国王诊病时竟强调了中医诊断学上“四诊合参”的道理。

    书中68回有诗道:“医门理法至微玄,大要心中有转旋。望闻问切四般事,缺一乏时不齐全。第一望他神气色,润枯肥瘦起和眠;第二闻声清与浊,听他真语及狂言;三问病原经几日,如何饮食怎生便;四才切脉明经络,浮沉表里是何般;我不望闻并问切,今生莫想得安然。”

    这首“四诊合参”的诗,讲得头头是道。孙悟空说完拿出金线替病人诊脉,分清寸、关、尺三部,再调停自家呼吸,分定四气、五运、七表、八里、九候、浮中沉、沉中浮,最后辨清楚虚实之端,诊断此由惊恐忧思引起的“双鸟失群”之证,用乌金丹进行治疗。

    果然,国王的疾病就被治愈了。

    沙和尚不甘示弱,论述大黄道:“大黄味苦,无毒,性沉而不浮,其用走而不守,夺诸郁而无壅滞,定祸乱而致太平,名之曰将军,此行药耳。”猪八戒对巴豆也有妙说:“巴豆味辛,性热,有毒,削坚积,荡涤腑之沉寒,通闭塞,利水谷之道路,乃斩关夺门之将,不可轻用。”即便太医院官也深知药性:“兜铃味苦寒无毒,定喘消痰大有功。通气最能除虫蛊,补虚宁嗽又宽中。”

    更为有趣的是,作者吴承恩在描述唐僧去西天取经的决心和途中遇到的种种艰辛时,巧妙地把丰富的药学知识寓于文学中,作诗道:“自从益智登山盟,王不留行送出城。路上相逢山棱子,途中催赶马兜铃。寻坡转润求荆芥,迈岭登山拜茯苓。防己一身如竹沥,茴香何日拜朝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