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570
丹参肠内营养对危重患者肠屏障功能有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8
     本报天津讯 日前,天津市天和医院研究人员在天津市卫生局重点科研基金资助项目下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丹参肠内营养可通过减轻机体氧化损伤,保护肠道黏膜细胞,维护肠屏障功能,减少内毒素移位,从而阻止病情发展,减轻器官功能损害。

    危重病时患者不能经口进姓5囊常枰捎帽撬墙谐τС郑?br>择危重患者适合的营养制剂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研究人员将重症监护治疗病房(ICU)的6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丹参组30例,能全力(标准肠内营养制剂)组30例。根据疾病情况对两组患者进行常规治疗,同时每日给予上述药物进行肠内营养,持续治疗10天。在给予肠内营养前1天及给予肠内营养后第10天抽取静脉血,检测血前白蛋白(PAB)、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内毒素浓度以及外周血淋巴细胞DNA移动距离。

    研究人员发现,丹参组治疗后第10天血清内毒素水平明显低于能全力组(P, 百拇医药(徐杰;窦若兰;蒋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