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561
整治违法药品广告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8
整治违法药品广告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药品广告是公众获得药品信息的重要渠道。规范广告审批和发布行为,是维护群众健康权益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在规范药品广告发布、完善药品广告监督管理制度和开展违法广告专项整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此,我们编发部分省、市药品监管部门采取的有效措┒琳呓杓?br> ——编者按

    ■山东加强药品流通环节整治

    2005年以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整治违法药品广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监测情况来看,媒体违法广告发布率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4个百分点。在广告监管工作中,该局强化药品流通环节整治的做法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告主发布违法药品广告的目的是为了扩大销售。因此,只要药品经营企业、药品使用单位主动拒绝销售和使用违法广告药品,广告发布者的“财路”也就被斩断了。加强对基层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管理,提高其对虚假药品广告的认识,使其主动拒绝违法广告药品,是从根本上杜绝违法药品广告的有效措施。
, 百拇医药
    为此,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首先强化培训。结合GSP认证,使药品经营企业认识到销售和使用违法广告药品是一种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应受到《药品管理法》的处罚。

    其次,强化责任管理。山东省部分地(市)药品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模式,与经营企业签订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目标管理责任书,把拒绝销售和使用违法广告药品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把销售违法广告药品的单位列为GSP跟踪检查对象,彻底清查其药品购进渠道,引导其诚信守法经营,确保药品质量。与此同时,药品监管部门把销售和使用违法广告药品的单位纳入失信单位,实施重点监管,提高日常监督检查频次,促其改正违法行为;对2005年多次违法发布虚假广告的10家药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

    第三,实行片组网络管理。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针对市区无监管分局、药品零售网点和用药单位数量较多的实际,根据药品经营使用单位所在的区域,以乡镇或社区为单位划分片组;推选诚信经营的药店或医疗机构负责人担任片组长,由片组长监督片组内药店和医疗机构规范经营,特别是对使用违法广告药品的情况进行监督。这一做法,实现了药店和医疗机构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延伸了监管部门的监管触角,提高了监管效率。
, 百拇医药
    第四,加强专项检查。2005年,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虚假药品广告专项整治活动。各基层药品监管部门深入到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法广告一律移交工商部门查处;对销售违法广告药品的经营企业,依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进行查处,对使用违法广告药品的医疗机构加强药品抽验。这些活动,使销售和使用违法广告药品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隋晓燕)

    ■江西三同步三结合巩固整治成果

    违法药品广告整治工作有个难点,往往是整治行动一结束,违法广告就反弹。如何才能巩固整治成果?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充分发挥监管手段的作用,坚持做到“三同步”和“三结合”,防止违法广告反弹。

    “三同步”:一是监测与公告同步。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发布的药品广告进行监测,每月定期上报发现的违法广告,由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汇总后进行公告。2005年,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共发布违法药品广告公告12期。二是宣传与曝光同步。通过普及药品知识和广告法规,提高公众对虚假广告的识别能力;对违法广告做到发现一例,曝光一例。2005年10月15日,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统一部署,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省11个市、81个县统一开展了拒绝虚假广告宣传活动,通过开辟专栏、开展裳⒚教灞ǖ赖榷嘀中问剑蛉褐谛?br>传药品广告常识。今年,该局又利用“3·15”等契机,公开曝光了10起严重违法药品广告案例。三是监管与抽验同步。江西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把违法药品广告监管与药品质量抽验相结合。2005年,通过对违法广告情节严重的90种药品进行抽验,发现假劣药品61种。
, http://www.100md.com
    “三结合”:一是广告监管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虚假广告宣传的药品立即进行检查,涉嫌假药的依法查处。二是企业广告发布行为与诚信建设相结合。该局制订了《江西省药品安全信用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发布药品广告的企业实行考核,对多次发布违法广告的企业,采取降低企业信用等级和进行警示谈话等措施,督促企业规范广告行为。三是广告监管与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相结合。该局要求全省药品零售企业开辟广告宣传栏,宣传虚假广告识别常识,在店内悬挂举报告知牌,告知市民在药店发现虚假药品广告后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和举报;对违法宣传情节严重的企业,药品监管部门延期对其进行GSP认证。

    (胡品福)

    ■昆明加大违法广告查处力度

    2005年6月至2006年3月,云南省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协调工商、公安等部门,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开展了3次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活动,对670家零售药店进行了检查,对违法发布药品广告的23家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对6家涉嫌经营假劣药品的企业立案调查。通过加大对违法药品广告的查处力度,使违法药品广告发布者受到极大震慑。
, 百拇医药
    该局的具体做法:一是把虚假宣传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品种作为整?br>重点,依法加大查处力度。该局对药品宣传材料中标明的适应症、功能主治、治疗范围明显超出审批范围,非药品冒充药品宣传功能主治、用法用量、治疗范围的广告药品按假药进行查处;对未经审批擅自发布的药品广告,在大众媒体发布的处方药广告,及时采取停止所宣传品种销售和使用等控制措施,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把逃避监督检查,继续销售、使用违法广告药品的单位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采取案后回查、增加日常检查频次、开展重点专项检查和公示违法记录等措施予以惩戒。

    二是对监测发现的违法药品广告,及时组织监督检查,责令经营企业将该品种的药品下柜封存,在商家出具不再刊发违法广告的承诺,广告公司出具已停播该药品广告的证明后,方可上柜销售。

    三是与工商部门建立月度信息通报制度和季度联席会议制度,双方在每月初互通违法药品广告信息,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反馈违法广告查处情况。
, 百拇医药
    四是与昆明市工商局联合,结合日常监测情况,对广告违法情节严重的药品和保健食品定期发布警示公告,提醒广大消费者防范,同时,警示广告代理公司、媒体加强广告审查,督促药品经营企业及时停止销售相关产品。

    五是加强培训。一方面组织全市药品监管系统广告监督人员参加昆明市广告协会举办的培训班,认真学习广告管理相关法规、政策,掌握广告监督监测的新知识、新办法;另一方面组织药品经营企业人员参加广告法律法规培训班,向广告经营人员开展药品、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广告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广告经营单位的法制观念。

    (云瑶)

    ■河北建立监督网络实行双向把关

    有效打击违法药品广告,一方面要做到全面监测,另一方面要做到及时监管。为此,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首先在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建立起药品广告监督网络。为充实基层广告监测检查人员,河北省部分市、县药品监管部门还聘请药品监督员、药品质量信息员和一些社会人士担任药品广告信息员,使基层广告监督力量大大增强,在打击违法药品广告中发挥了良好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在建立健全监督网络的同时,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药品广告实行“双向”把关。一是积极加强部门联动,与省工商局、省纠风办、省广播电视局等11家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二是与河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建立协作机制,把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及每期药品广告消费警示传达到新闻媒体,由新闻媒体对相关广告进行内部审查,杜绝未经审批、擅自篡改审批内容、扩大功能主治范围、宣传疗效的广告和处方药广告在大众媒体发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监测到违法广告后,立即通知新闻媒体停止发布并按规定及时做出处理。

    (梁志刚)

    ■教会群众识假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开展违法药品广告专项治理工作中,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教授群众如何识别虚假违法广告,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和维权意识。

    图为该局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识别虚假广告的技巧。

    刘超 摄, http://www.100md.com(隋晓燕;胡品福;云瑶;梁志刚;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