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581
医生陈晓兰走过九年打假艰辛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8
     现年53岁的上海女医生陈晓兰近日收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寄的挂号信,答复她国家已依法查处她一年前举报的山东一厂家生产的“(静输氧)医用自动输气器”,并感谢她对药监工作的支持。

    ■9年举报促查8种假劣医疗器械

    这是陈晓兰9年来举报的第八种假劣医械被证实、查处。但她却无论如何笑不起来,因为“到现在,我还看不到假劣医疗器械彻底灭绝的尽头,也看不到自己厄运的尽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晓兰忧伤地说。

    1997年,当时是上海虹口区广中医院理疗科医生的陈晓兰,偶然发现本院在使用一种叫“光量子氧透射液体治疗仪”(简称“光量子仪”)的医疗器械。医院鼓励医生积极开展使用这种仪器的所谓“激光针”疗法,每次收费40元,每开给病人一次,医生都有大约7元钱的提成。该仪器的说明书称,以输液用葡萄糖或生理盐水为载体,经紫外线照射、高压充氧后输入人体,能提高血氧饱和度和机体免疫力。

    但陈晓兰发现,没有人能回答“药物在经过充氧和光照之后,药性是否会产生变化、这种变化是否会造成危害”等问题。在医院里,这种“激光针”被大部分医生宣传成包治百病的“神仙机器”,而病人也对此深信不疑,因而每天都有很多人排队打针。陈晓兰后来发现,多数打过针的病人,都没有留下病史记录,这意味着永远无法证实这种针是否会对人体造成潜在危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