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576
印度青霉素工业盐反倾销案终结——我国企业大获全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8
     河南华星制药厂供应处处长李良才终于舒了一口气,备受关注的印度青霉素工业盐反倾销案以中国企业大获全胜而告终。

    4月28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对来自中国的青霉素工业盐的反倾销调查。

    对于国内最大的青霉素工业盐生产企业之一的河南华星制药厂而言,这意味着他们保住了60%的国际市场份额。

    “商人,总是要考虑利益最大化的。这也是我们与印度贸易伙伴充分沟通、协商的结果。”近日,李良才这样总结我国企业在这次国际商战中获胜的原因。

    2006年1月,应印度国内惟一一家青霉素工业盐生产企业印度南方石化工业公司申请,印度商工部对中国青霉素工业盐提起反倾销调查,调查期为2004年10月1日~2005年9月30日,起诉方以结构价格作为正常价值计算的倾销幅度为84.92%。

    资料显示,调查期内,我国向印度的青霉素工业盐出口金额达9950.872万美元,数量为9998.325吨,约占出口总额70%。

    大量中国青霉素工业盐的进入使得印度当地青霉素工业盐的价格不断走低,去年曾跌至历史性的5.8美元/十亿单位(BOU)。由于印度能源成本节节攀高,使得当地仅存的生产企业陷入亏损境地。

    然而,印度国内的几大制药企业显然也并不赞成南方石化工业公司的举动,原因是这几大制药企业采用的青霉素工业盐都是从中国企业购买的,因为他们能从中国青霉素工业盐的低价格中获益。

    因此,在接到印度的反倾销调查之后,华星制药厂副厂长章全义曾抱怨印度企业太狡猾:“(他们)曾多次对中国企业表示只要压低青霉素价格,他们就会大量进口,反倾销的事情由他们来解决。”

    当然,获胜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国内企业的积极应诉,“在以往的多次国际贸易诉讼中,国内企业不积极应诉是失败的主要原因。”总结此次胜诉的经验时,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法律部人士指出,“这一次,印度撤诉是迫于国内外的共同压力。”

    虽然中国企业保住了上亿美元的出口,但青霉素工业盐下一步的产业走向仍不明朗。国内青霉素工业盐作为大宗原料药,由于τ诓盗吹投耍掠尾房?br>发乏力,环保成本大,产能过剩、盲目竞争等,问题交错,价格争斗此起彼伏,在一些出口国一直处于反倾销诉讼的边缘。

    虽经多次限产保价的协调,但效果甚微。一位业内人士质疑,类似在印度的胜利能够坚持多久?

    最为棘手的还是价格的无序。为此,去年8月,国内五大生产企业曾联手形成了限产、提价共识。但业界也对这样的价格联盟能够保持多久持有疑义。“下一步我们也将会做一些价格协调工作。”医保商会人士说。

    文/邢少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