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568
脉络膜新生血管性眼疾治疗现状——访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眼科主任王雨生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8
     脉络膜新生血管(CNV)与眼底多种疾病有关,如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特发性脉络膜视网膜炎、眼组织胞浆菌病、高度近视黄斑变性以及眼部肿瘤和眼外伤等。其中,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发达国家老年人视力丧失的首要原因。脉络膜新生血管常累及黄撸鸱锤闯鲅⑸觥Ⅰ:坌纬桑现厮鸷颊叩闹?br>心视力。为了了解当今眼科学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脉络膜新生血管性眼疾的治疗状况,日前,笔者采访了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眼科主任王雨生教授。

    ■激光疗法临床应用受限

    王雨生教授首先介绍:上个世纪60年代,临床开始利用激光热效应使脉络膜新生血管闭塞,同时光凝可使视网膜色素上皮(RPE)产生瘢痕,从而减少血管生长因子的产生,致使新生血管萎缩。近年来,由于靛青绿血管造影(ICGA)技术的逐渐普及,人们开始尝试在ICGA的引导下,用激光治疗隐匿型脉络膜新生血管性眼疾,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脉络膜新生血管常位于旁中心凹或中心凹下,传统的光凝治疗会同时损伤浅层的视网膜,使得这一疗法的临床应用受到限制,而ICGA激光治疗存在的问题是可见滋养血管的脉络膜新生血管性眼疾极少,其适应证较窄。

    ■经瞳孔温热疗法有效率高

    “Oosterhuis等最初应用810纳米红外半导体激光,通过散大的瞳孔治疗人脉络膜黑色素瘤,并将这一技术命名为经瞳孔温热疗法(TTT)。”王雨生教授接着告诉笔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0 字符